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贾秀东: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势与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希拉里来了,希拉里走了,美国国务卿24小时中国之行引发中国以及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解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在希拉里访华期间,中美双方积极评价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重申致力于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这对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有积极意义。

       这并不是说中美之间没有矛盾。相反,中美关系的发展进程一直伴随着各种差异、分歧、摩擦甚至冲突。这些矛盾在不同时期和阶段有不同的反映,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也在发生转变。目前,中美关系最突出的矛盾是中国不断崛起的势头与美国维持一超地位之间的矛盾。

       美国在财力受限的情况下进行多方位战略调整,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这种调整,不管是说的,还是做的,都搞出了很大动静,搅动了国际和地区局势的演变,触发新一轮国际战略博弈。

       中国保持快速崛起势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继续提升,但外部特别是美国对中国战略防范和牵制亦相应增加、同时增加、同步增加。美国利用周边国家对中国的疑虑及存在的各种纷争,采取收买、拉拢、挑拨等手段,搞对华平衡牵制。

       对于中美两个大国来说,双方在具体的、单一的双边问题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矛盾与分歧都不足以颠覆两国整体关系,但处理不当,其消极影响仍不能小觑。比较而言,两国战略互信严重不足,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绊脚石,而搬掉这个绊脚石,又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这折射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我们不能期望一次高层访问能对两国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坚持不懈地保持和加强两国对话、沟通、协调,就有助于排除各种干扰,确保两国关系不失控,不脱轨。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就要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势”与“度”。

       所谓“势”,就是保持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维护和促进对我总体有利的中美关系大势,只要中美关系的某种趋势符合我国的核心利益,就要去维护、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只要我们的政策选择和做法有利于这种趋势,就要坚持。

       所谓“度”,就是在对美外交和安全战略及政策的具体谋划、实施中,凡事总要有个尺度,有个分寸,有个火候。我们的战略和政策是否成功,衡量的标准不在于一时之得失、一事之短长,而在于十年、二十年或更长时期内,中美关系的发展是否有利于我们特别看重的“势”。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看待和处理中美之间一系列具体问题时把握好“势”与“度”这两个字尤为重要。

       为此,我们需以自信又理性的态度看待美国国务卿的一次访华之旅,看待美国的对华战略。

  

热词:

  • 希拉里
  • 中美关系
  • 美国
  • 国务卿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