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冰:电商约架错在欺诈,而非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份的电商价格战一地鸡毛,近期,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初步调查认为,价格战过程中,有电商的促销宣传行为涉嫌虚构原价、欺诈消费者。国家发改委将对此行为依法惩处,但目前还未有具体结论及罚款数额。

       国家发改委没有明确点出涉嫌欺诈的电商,但京东CEO刘强东想必心里不会轻松。在价格大战正在兴头之际,消费者就已发现京东的一些商品价格不降反涨。更有网站通过比价数据表明,京东某些商品的降价幅度,甚至不如它高调瞄准的对手。

       价格战这么个打法,刘强东想赢得口碑岂有可能?就目前的舆论分析,刘强东高调挑起的这场价格战,对于他本人以及京东,完全是个失败,不仅口惠没有赚到,实利究竟如何恐怕也难以乐观。从围观者的角度看,就算刘强东赚到了实利,比起他的声誉受损,也可谓是蝇头小利。甚至,有可能是一个赔本的买卖。

       对于刘强东为何如此高调地挑起这场价格战,人们一直议论纷纷,有认为他是为了京东上市前提高估值,还有人认为是背后的资本在火并。如果就是一场营销之战,这一战的成本也的确有点过于高昂。总之,除了刘强东本人,谁也猜不透此战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猜测电商强人打价格战的本意,对于消费者没有什么意义。消费者认可的唯一“意义”很简单,就是把价格给打下来,否则还叫什么价格战?对于此场价格战电商只玩花招不出力,也就是涉嫌价格欺诈,我赞同监管部门做出合理的惩处。

       就目前的情况看,监管部门对于这场电商价格大战的应对还算得当。在价格战刚起之时,就有舆论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介入,理由是价格战对于企业、对于行业发展、对于消费者都没有什么好处。这真是一个奇谈怪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稳定、有序发展,自然是人们很愿意看到的理想场景,但这样的理想场景,却并不能推导出排斥激烈的正面交锋,行业的有序发展,也绝不是做好好先生所能达到的。说到底,价格战再怎么被贬低,也无法否认它是商战之中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至今,实在无法理解,为何有些人还那么拒斥市场行为,那么讨厌恰恰反映了市场追求的价格战,而且一旦碰上有些规模的价格战,便条件反射般地认定是恶性竞争,并立即心急火燎地呼吁政府出手干预?此番电商价格战刚一露头,请求政府插手的音量就堪比电商“约架”的声音,而且都是一副对企业、对行业、对消费者利益忧心忡忡的“神情”。但在商言商,商人出多大血本,哪怕颗粒无收偷鸡不成蚀把米,也是他的经济理性所为,与他人实在没有多大关系。商人挣钱了是他自己的,赔钱了也得他自己扛着。就如同现在监管部门认为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一旦查实,惩处的苦果也只能由电商来品尝。

       国家发改委认为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这种消息想必会让那些主张政府干预的人备感欣慰,好似他们的“先见之明”终于得到了认可。可是,任何市场都不允许明目张胆的欺诈行为,市场理性以及监管理性所要坚决反对的,是欺诈行为而不是企业具体的市场策略。将反市场欺诈行为与政府干预市场运行等同,不过是偷换概念。说白了,反欺诈绝不是反价格战。此次电商之错,在于其忽悠消费者,而不是错在价格战。

热词:

  • 电商
  • 价格战
  • 欺诈
  • 国家发改委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