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禹海君:幼儿园高收费治理为何难获掌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幼儿园收费高是民众关注的老问题。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幼儿园收费。与此同时,近年来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入园贵”问题的措施。但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治理效果,仅3.4%的受访者给予正面评价,84.3%的受访者给予负面评价。(9月4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伊始,有识之士就已经指出“恐难根治入园难的痼疾”,难以承载许多公共期待。多年来各地的实践也早已证明,幼儿园高收费治理不缺文件、禁令,缺的是严格高效的监管,而从根本上看,则是资源的严重短缺所致,任何禁令或短期措施都难以收到治本之效。

  面对八成以上民众的负面评价,相关部门需要深刻反思,以富有成效的治理来赢得民众的掌声。必须看到,幼儿园高收费存在诸多现实因素,最为关键的原因是公共财政长期投入不足,2010年,我国才开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在三年计划之前,国家对学前教育接近“零投入”,即便是投入也倾向于公办幼儿园。

  这种现实造成了幼儿学位的紧缺、教育质量的失衡,再加上一些公办幼儿园大力“寻租”,进一步抬高中低收入群体入园的门槛,加剧了入园贵的问题。而作为补充的民办幼儿园,由于长期缺少国家补助,随着物价、租金等方面的涨价,其运营成本也日渐昂贵,再加上一些幼儿园也有牟利的冲动,势必加大高收费治理的难度。

  因此而言,相关部门需要将治理幼儿园高收费当做系统工程,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首要的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而这亟需要明确各级财政的投入数额,比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规定:“学前教育建立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政府投入多少才算“合理”?仍没有具体的标准。

  只有明确财政投入的数额,才能有效解决资源紧缺的问题,根本上缓解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除此,还需要通过制度手段平衡幼儿教育质量,加大监管力度,避免寻租等现象抬高入学门槛,以及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遏制乱收费现象。

热词:

  • 治理效果
  • 收费管理
  • 寻租
  • 幼儿园收费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