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汤嘉琛:福利院购豪车,不是添彩是丢脸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友贴出照片爆料称,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疑似用社会捐款购置了一辆豪华奔驰商务车,平时处于闲置状态,偶尔供领导使用。儿童福利院院长尹学萍随后对这一传闻予以否认,称奔驰车是上级财政去年拨款39万多元所买,主要用于外国客人来儿童福利院认养儿童时使用,“偶尔我们也使用”。(本报今日A15版)

  值得注意的是,上级财政部门一般不可能主动为儿童福利院配置豪车,购车资金要么是违规挪用其他经费,要么是福利院主动提出了财政预算申请。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说明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管理者觉得需要有这样一辆车。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这辆奔驰车的用途。购置豪车接待前来认养儿童的外国客人,估计本意是想让对方感受到院方的尊重,不至于因为接待工作做得太寒碜而丢面子,可实际上,这样的安排恰恰是最让一个慈善机构丢面子的地方,甚至这种“过度热情”可能会令外国客人对你的慈善精神产生质疑。

  不管是错误地认为福利院需要豪车,还是用豪车接待外国客人,都折射出了一些慈善机构对慈善精神认识的偏差。中国的慈善事业基础弱起步晚,即便很多专业慈善人士,对慈善的本质也不一定有理性和成熟的认识。在我们这里,做看上去“很有面子”的慈善,甚至为给外宾留下良好印象而“打肿脸充胖子”,是很多慈善组织的通病。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国外很多爱心人士在中国参加慈善活动时,对组织方的盛情款待都感到很困惑。

  慈善事业要想真正获得社会的认可,首先需要回归健康的慈善理念,摒弃那些错误的认识。其中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合理统筹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和财政拨款,让有限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

热词:

  • 豪车
  • 儿童福利院
  • 外国客人
  • 爱心人士
  • 商务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