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文婧:可“超前规划”,但不应自己先享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及时评论

  河南信阳市明港镇政府被曝投资3000多万元,建了一栋8000多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人均建筑面积和每平方米综合造价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规定的省部级党政机关的标准。其中,仅书记镇长的办公室面积就近200平方米,还有一部专用电梯供书记镇长用。该镇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超前规划才是最大的节约。”(9月4日《西部商报》)

  超标的豪华办公楼,发达的东部地区有,塌陷的中部地区有,绝对贫困地区也有;过去有、现在有,将来可能还会有;没有通过审批擅自建设的有,通过层层审批的也有。至于超标的理由,最近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超前规划才是最大的节约”。在“建了拆、拆了建、建筑普遍短命”的现实语境下,乍听起来,“超前规划才是最大的节约”似乎有几分道理。确实,“超前规划才是最大的节约”在很多地方可以适用,但千不该,万不该,“超前规划”最不应该自身先用先享受。

  如果说“超前规划才是最大的节约”成立的话,也应该用在公众的安全和幸福方面,比如,社会治安管理可以超前规划,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减少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几率;学校建设可以超前规划,让学校成为最安全、最健康、最文明的地方。但是,办公楼宇建设,不能“超前规划”。

  政府大楼,不仅仅是一个公务员办公的地方。它作为一种形象,所展示的内涵,实际上就是群众的感受。在普遍“蜗居”的时代,超标的豪华办公楼,不仅刺痛了公众内心的不平衡感。在老百姓眼里,简朴的大楼远比豪华大楼更能为政府赢得良好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大楼的建设越是豪华超前,离人民群众的距离越远。2011年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就证明了这一点,“88.2%受访者直言豪华办公楼有损政府形象”。

  该出台的标准也早出台了,可为什么还有层出不穷的幌子呢?监管不严、问责不力都是重要原因,但《中国青年报》的调查却发现,71.4%的人认为“有人将豪华办公大楼视为权力的象征”是重要原因。

  面对政府超标豪华办公楼的建设,面对“超前规划才是最大的节约”的说辞,除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难道我们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热词:

  • 超标
  • 明港
  • 现实语境
  • 人民群众
  • 学校建设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