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菲鼓吹东盟团结应对“大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她今天第二次访华。昨晚,杨洁篪与希拉里举行了会谈。希拉里到访正值南海与钓鱼岛问题敏感之时,格外引媒体关注。

       据法新社9月4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9月3日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再次重申了对菲律宾的支持,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对希拉里“和平解决南海纠纷”的表态表示赞扬,并声称美国依然支持菲律宾的立场。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4日说,希望美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希拉里:反对胁迫方式解决南海争端

       据悉,希拉里在访问中国前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她敦促相关国家尽快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希拉里与印尼外长马蒂进行会谈,并在会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在记者会上,希拉里表示双方在会谈中谈及南海问题,表示美国希望各方能够和平解决领土争端。

       希拉里说:“美国在这一地区具有国家利益。与其他国家一样,在国际法以及航行自由准则下,合法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美国针对存在的领土争端将会采取不持立场的态度。但我们认为区域内国家应该携手合作解决争端,避免强迫、挑衅、威胁,更不要动武。”希拉里表示,美国认为相关各方都不应做出单方面的挑衅行动,使紧张局势升级;她呼吁东盟各国团结一致,最重要的是相关各方达成某种机制,解决潜在的冲突危机和单方面错误举动。

       印尼外长马蒂说:“我们讨论了南海局势的发展。美国赞赏印尼为推动东盟团结做出的努力,并促请东盟尽快完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

       希拉里还与东盟秘书长比素万进行闭门会议,讨论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议题。

       美菲促东盟团结一致应对“大国”

       一名随同希拉里出访的官员说,希拉里希望看到拥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团结一致。长期以来,东盟一直致力于制定出解决与中国领土争端的行为规范。

       而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4日表示,“和平解决南海纠纷”以及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也是菲律宾追求的目标。加斯明说:“长期以来,我们都在寻求完成(南海行为准则),该行为准则将使南海地区的冲突最小化。”加斯明还表示:“我们需要统一的声音。如果我们能够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够应对一个大国。”

       事实上,早有评论指出,菲律宾才是“南海行为准则”的头号推手,它希望能把本国的利益和意图贴上“整个东盟意志”的标签,同时希望行为准则具有约束力,“罩住中国”。

       我外交部:望美方不要偏袒任何一方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南海问题答问时说,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洪磊说,今年以来,中国同东盟国家举行了两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各方一致同意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同时,按照《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中方希望其他国家尊重、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为此所做的努力,多做增进互信、有利稳定的事。

       洪磊表示,南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各方理解和关注重点不尽相同,对自身利益的认识自然也会有所差别。就中方而言,南海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被侵占所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及相关海域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中国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有维护自身领土和海洋权益的权利。”

热词:

  • 美国
  • 国务卿
  • 希拉里·克林顿
  • 东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