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喆:足协化解"FIFA病毒"需智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足联(FIFA)规定,在国际比赛日里,各俱乐部要无条件放行球员参加国际比赛。但在当今职业足球比赛强度和密度日渐增加的背景下,国家队和俱乐部在用人上必然产生冲突。

  球员参加国际比赛,需要经过长途飞行、倒时差等,容易造成疲劳和受伤,累及其返回俱乐部后的表现。这种现象被戏谑地称为“FIFA病毒”。

  归根结底,“FIFA病毒”是国际足联和俱乐部之间利益矛盾的集中体现,这种“病毒”可谓国际足坛的通病,至今没有俱乐部能找到最佳的“解毒”方法。而这次国足“环球拉练”所暴露的矛盾,还不仅仅是普通的“FIFA病毒”病症。

  国足此次行程之远、对手之强,均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之最,本是一次很有价值的锻炼机会。但偏偏这次的时间点颇为尴尬,一方面恰逢中超、亚冠竞争最白热化的阶段,另一方面国足已经失去世界杯预选赛的竞争机会。为此,此番环球拉练更像一次“奢侈性消费”。要想让俱乐部百分之百配合,实在勉为其难。在这一点上,足协所持“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论点其实是盲目的“乱弹琴”。

  与国足矛盾最深的俱乐部当然是里皮领军的恒大,7名国脚无奈地成为卡马乔与里皮之间博弈的筹码。最终,恒大3人因伤缺席,4人匆匆参战瑞典,2人勉强出阵巴西。毫无疑问,这既不利于国足的表现,也不利于恒大球员的状态。

  卡马乔在征调恒大7将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与其目前的尴尬地位有关。一个未来3年没有大赛却拿着天价高薪的国家队主帅,只能通过热身赛来证明自己。但卡马乔的尴尬是中国足协造成的,与恒大和里皮无关。所以,恒大和里皮坚持与卡马乔博弈也是天公地道。

  国际比赛日早已敲定,9月份的这两场热身赛,中国足协至少也有足足3个月时间运筹。但中国足协却缺乏准确的“前瞻性”眼光,既没有和相关俱乐部保持充分的沟通,也没有提供应有的服务(比如某些联赛场次的赛程调整),最终必然引发国足和恒大、卡马乔和里皮之间的矛盾激化。

  要解决“FIFA病毒”在国足和恒大之间的恶化,恐怕中国足协要先解放卡马乔,不要让他背负“证明自己”的压力。甚至,可以适当调整合同和薪金。

热词:

  • 足协
  • FIFA
  • 病毒
  • 里皮
  • 国足
  • 俱乐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