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项峥:中型企业亦需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虽然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中型企业经营总体相对平稳,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柱。按照现行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统计标准,规模以上集体和私营工业企业多为中型企业。2012年1至7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2.2%,而集体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7.8%和15.5%;特别是私营企业实现利润约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1.04倍,显示出中型企业在经济困难中的经营生机与活力。

  但也应该看到,当前中型企业经营仍面临着订单不足、资金周转困难及主营业务利润率偏低等问题,影响到未来经营的稳定性。

  从订单看,外部需求急剧恶化,从反映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汇丰PM I指数看,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4.7,为2009年3月以来41个月的低点。在现有产业分工格局下,多数中型企业处在产业链条的中下游,依附于大型企业和地方政府采购。而当前微观经营困难开始向大型企业传导,土地出让下降致使地方政府财力明显萎缩,两者综合作用势必减少对中型企业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此外,资金周转困难成为困扰中型企业的主要经营难题。截至2012年7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长15.4%。从产品服务销售与货款流向看,中型企业多为银行承兑汇票的接受者。7月份,全国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22亿元,同比多增1948亿元,侧面反映出中型企业存在一定程度的资金周转难题。在经济下行环境下,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质量出现劣变苗头,关注类贷款明显增加,服务中型企业融资的积极性出现下降,主要转向支持拥有银行承兑汇票的低风险中型企业客户。2012年1至7月,全国人民币票据融资增加了9168亿元,约为2011年全年票据融资新增额的81.8倍。

  还有,中型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偏低。据统计,2012年1至7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47元,高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73元,进而导致私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0.34个百分点。最新发布的官方8月份制造业PM I指数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显示出宏观经济仍在寻底,中型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并没有好转。随着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市场需求下降,特别是地方财力收缩后可能会加大对地方中型企业的税费征管,将会影响到未来中型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去年10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6条金融政策和3项财税政策措施,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减轻了税收负担,支持了小微企业生产。作为“夹层”的中型企业,承担着稳增长的重要任务,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也亟须政策定向扶持。近期,由互保、联保形成的担保圈风险集中爆发,一些经营尚属正常的中型企业被卷入,未来影响难以准确评估。而这种情况在东部地区尤为突出,值得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当局的高度关注。

热词:

  • 中型企业
  • 担保圈
  • 国有控股企业
  • 政策扶持
  • 夹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