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举行 俄罗斯欲借此加强近邻经济交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APEC系列峰会将于今天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这是APEC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行。

       本次峰会是普京第三次就任俄罗斯总统后首次做东的大会,也被认为是俄罗斯今年年内继总统大选之后最重要的一个政治事件,因此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的普京和他领导的国家能否顺利主办好本届亚太经组织合峰会本身就是一大看点。

       不过,本届会议的一个遗憾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以竞选为由宣布不出席峰会,而希拉里·克林顿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峰会,峰会期间她将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会面,俄美关系的走向非常令人期待。

       另外,俄罗斯在同日本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争执不下的背景下,邀请到了日本首相出席峰会,俄日关系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则是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良好发展背景下出席峰会的,俄罗斯如何巩固和扩大同其最大的邻国中国的关系必然会成为峰会的一个亮点。

       APEC,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合作机制。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亚洲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澳大利亚总理霍克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以及当时的东盟6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亚太经合组织于1993年初在新加坡设立秘书处,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截至201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

       王嵎生是中国前APEC高官,从1993年到1998年,他曾在亚太经合组织工作了6年。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丁飞采访时,王嵎生表示对今天开幕的APEC会议的内容依然了如指掌。

       王嵎生:领导人优先考虑的有这么几个问题,一个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地区性经济一体化,第二个是加强粮食安全,第三个是如何加强合作,保障创新、增长的问题,贸易投资自由化里,美国主要是环保产品问题,这可能是这一次峰会要磋商和处理的一个重点。俄罗斯和美国的明争暗斗,早在会议前就已经开始了。正在对亚太六国进行旋风式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此行的最后一站,正是这次APEC峰会。普京不去G8,奥巴马不来APEC,有人说,美国这次“降级”出席在俄罗斯的APEC,正透露了两国之间微妙的变化。王嵎生并不赞同。

       王嵎生:我不认为这样,主要是美国9月份民主党要奥巴马出来做总统候选人,11月份就要选举了,他现在重中之重是要保住他的优势。

       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实施时,俄罗斯也在积极寻找亚洲盟国。俄罗斯希望借助这次峰会,与亚洲近邻在经济交往中有所突破。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姜毅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邢斯嘉采访时表示:

       姜毅:从07年、08年开始,俄罗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加大发展远东地区的力度,而实际上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经验都可以证明,美国地区、美国经济发展程度,与它对外经济联系的程度其实是紧密相关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亚太地区经济进一步融合的进程,也离不开它远东地区紧密相邻的亚洲经济体,如中国、日本、韩国。因此俄罗斯远东的发展基本思路,一个方面除了联邦中央要加大对地区投入的力度以外,还要加大与相邻地区各个国家的经济合作。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现在的很多想法还仅仅停留在政策的表述上,具体怎么样去实行,怎么样进一步吸引外资对远东地区的投入,包括怎样吸引外来劳工参与远东地区的开发,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整的出台。

       同时,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表示,他们计划将亚太经合论坛作为展示投资项目的“橱窗”和项目洽谈的平台。姜毅预计,自由贸易话题依然会像上一届在檀香山时一样,位居峰会热话榜显眼位置,而从俄罗斯方面的风声来看,他们也在初步推出自己的热门项目。

       姜毅:从最近几天俄罗斯方面的一些表述来看,促进远东地区和平利用原子能恐怕只是他的一个想法,因为和平利用原子能毕竟现在俄罗斯拥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另外亚太地区资源的缺乏,特别是日本、韩国,促使他想要利用优势产业,来加大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然而毫无疑问,和平利用原子能一方面有助于改善俄罗斯在国际分工中过渡依赖能源,另一方面通过和平利用原子能这一领域也能够吸引日本、韩国的资金。

热词:

  • APEC
  • 系列峰会
  • 亚太经合组织
  • 俄罗斯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