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燕玺:俄罗斯欲借APEC峰会推进远东及西伯利亚开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官系列会议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举行,由此正式拉开2012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序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PEC峰会选择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俄罗斯远东城市举行,俄罗斯的用意十分明显,希望借APEC峰会之机进一步推动已经提出多年的远东发展战略。

       几百年来,俄罗斯的人口、政治、经济、文化重心都落在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为中心的欧洲部分,而西伯利亚和远东一直都是俄罗斯经济文化发展落后的地区。最近几年,远东地区的人均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是还不到莫斯科等欧洲地区的一半,甚至更低。不过,远东地区的矿产、水力和动植物资源却非常丰富,占到了俄罗斯总资源的2/3。再加上重要的地理位置,远东地区早就被俄罗斯历代帝王看作是俄罗斯立足世界的“宝库”。这是俄罗斯下决心开发远东的最基本的原因。

       此外,随着俄罗斯国内外局势的发展,开发远东具备了可能性和迫切性。一方面,经过20年的卧薪尝胆,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得到很大恢复,已经初步具备开发远东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形势不断变化,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如今在俄罗斯的西线不断地挤压其势力范围和生存空间,而美国也提出重返亚太的口号,这让俄罗斯的外部压力陡增,稳定远东,发展远东,已经成为俄罗斯避免陷入“腹背受敌”困境的战略选择。因此,这次俄罗斯将APEC峰会搬到远东举行,一面是想拉动远东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展现开发远东的决心。

       为了改变中东部地区的落后现状,俄政府从2009年开始,陆续公布旨在促进中东部地区发展的多个战略规划。2009年底,时任总理的普京批准了《俄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该战略将分三个阶段实施,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巩固采掘业、发展加工业、加强新兴产业建设和科技创新、促进与全俄经济一体化及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实现远东社会经济发展到2025年达到全俄平均水平的目标。而2010年夏天,普京又签署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十年战略。按照俄政府的设想,西伯利亚地区在未来10年内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5.3%,年均投资增长为9%-12%,而居民人均收入每年也将增长5.5%左右。

       对于俄罗斯来说,要落实这些规划主要面临两大困难。首先就是,俄罗斯政府在短期内没有足够多的钱用于落实这些规划,借助国外资金来实现远东的开发成了事半功倍的办法,但是吸引外资开发远东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一方面,西伯利亚和远东大部分地区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再加上气候环境恶劣、人力资源稀缺,导致当地生活和商业成本比其他地区高出25%到40%。不少专家认为,投资者就是因为这些因素对投资远东没有太大热情。另一方面,远东地区地广人稀,俄罗斯上至政府下到百姓都担心大量的外资和外籍务工人员涌入以后会给当地的人口结构带来较大影响,比如现在在远东地区,俄罗斯本国公民占当地总人口数量的比重就在持续下降,个别地区甚至已经接近50%了,这也是当地存在一些“排外心理”的原因所在。所以,如何在远东的开发与人口等社会问题之间找到平衡点是俄罗斯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

热词: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
  • 俄罗斯
  • 西伯利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