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雯雯:APEC“胡连会”成两岸关系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9月即将在俄罗斯海参崴召开,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称,届时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第五次APEC“胡连会”。岛内对此颇为期待,有分析称,7年前“胡连会”逆转了绿营执政下两岸渐行渐远的趋势,7年后两岸关系能否持续平稳进行,对台湾的影响绝不亚于南海问题。

       据台湾“中央广播电台”27日报道,连战将连续第五次代表马英九参加第20届APEC峰会,预计9月6日启程前往海参崴。台湾计划将提出建立粮食紧急储备机制倡议,并与美日等国续推扩大信息科技协议(ITA)以及APEC经济整合等议题。在27日的行前记者会上,连战透露,已和胡锦涛安排会面的时间,双方将针对两岸经贸议题再度交换意见。他说,APEC是国际经贸组织,很适合利用这个机会和大陆领导人针对两岸经贸过去的成就及未来发展进行回顾和检讨;自从两岸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已推动完成18项协议,但后续还有些议题仍待推动,希望能在APEC峰会上与胡锦涛见面时提出来,“再加把力”。

       据悉,国民党在最新一期《大陆情势双周报》中分析称,大陆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已经失去耐心,有意将两岸关系框在“两岸一国”的架构中。针对媒体询问此行是否会提及此事,连战27日表示,在APEC的大环境下讨论两岸政治议题不是很妥当。不过,他强调,一个中国是两岸的基本原则,在这个原则下引发的相关议题都是无关紧要的。岛内舆论关注的另一大议题是钓鱼岛。连战称,他不会在APEC峰会上主动提及钓鱼岛议题,一来他没有获得授权,二来APEC是促进经贸的场合。他同时强调,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及国际法的观点,钓鱼岛都是“中华民国领土”,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胡连会”也引发绿营焦虑。民进党“立委”黄伟哲27日上午警告称,东海、南海国际情势复杂,连战若与大陆领导人会面,千万不能演变成“中台联合抗日”的情势,因为马英九与台湾主流民意都主张“不要联中抗美日”,不应为了一时的两岸和解氛围就退缩。

       台湾《联合晚报》27日评论称,在大陆抛出“两岸一国”议题后,APEC胡连互动,必然是各界观察后续两岸进展的风向球。胡连会若能确立两岸关系继续往正向前进,对处于危机中的马英九当局来说,至少是正面讯息。

热词:

  • APEC
  • 亚太经合组织
  • 俄罗斯
  • 海参崴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