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毕殿龙:全民医保要让人民吃得到、吃得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中国出台了新的全民医保的政策说明,医保幅度和力度甚至远超经济实力最强的美国。要写一些主要国家之间医保制度的优劣利弊,不但需要很专业的研究,也需要一个很长的篇幅,自非这方面的专家不可。但作为业外人士,自可从医保政策的能否惠及全民,以及如何避免大而无当、华而不实、制度黑洞做一些评议和思考。

  各国医保制度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比如,德国是最早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自俾斯麦1883年首创法定医疗保险制度,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德国实行强制性医疗保险,人人都须参保,政府通过社会救助体系出资帮助低收入者参保。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旨在为全体国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遍布各个社区的全科医生为区内注册居民提供免费基本医疗服务,其主要收入来源是政府财政拨款。日本医疗保险基金由个人、企业和国家共同分担,个人交纳比例甚小。失业者和孤寡者有失业保险金和遗属年金为他们提供医疗保费。

  美国医疗费用相当“昂贵”,年花费高达2万亿美元,占美国GDP17%,而且逐年增加,预计2012年将达到4.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20%,超过了教育和国防支出。医保开支不断上涨,成为联邦财政赤字上升主要原因之一。医疗支出大有压垮美国之势。经过经年缠斗,奥巴马政府内政头等大事医改法案任期内终获通过。

  美国通过的医改法案中,首次规定所有美国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交纳每年至少695美元的罚款。奥巴马医改有三大目标:一是让没有医保的人有医保,二是让医保不足的人有充分医保,三是改革昂贵的医疗体制,减少个人和政府医疗费用支出。

  美国根据医改法案,未来10年内,政府将通过扩大医疗救助制度、创立各州经营的保险交换市场,以及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联邦补贴等方式,将医保覆盖范围增加3200万人,使医保率从85%上升到95%。以往没有医保的美国人是医改的最大受益者。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这个法律极大地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对美国联邦财政而言,根据独立预算评估机构国会预算局的数据,医改法案在生效后第一个10年内将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38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2万亿美元。(上述资料感谢《中国网》编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8月30日正式公布。中国国家出台大病保险新政,在基本医保已报销基础上,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再次报销,要求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试图以此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医保制度的改革幅度和力度,颇有有过之。中国的医改,能否在国家不负担过重的包袱的情况下,而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从一般民众眼中,政府至少需要解决以下一些方面的问题:

  其一,医保资金如何筹措。数量庞大且需要长期有效保管的医保资金,如何筹集和积累,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专家们尽管测算出了,全民能够负担得起的医保基金缴纳比例,并能通过这些缴纳维持医保基本良性运转。但许多都是理论测定值,即这些医保费用绝大多数人都能够交得起,而交上来这些资金,在大水库理论下也能够用。这譬如是大家通常理解的人身安全保险,参与的人越多,可资相互救助的资金越多。但和人身保险不同的是,医保参与的人越多,重病患者覆盖和负担得越多,需要报销的比例和数量,将让初始计算的个人医疗保险金缴纳比例,处于一种两难处境。所以,个人缴纳比例的多寡,历来是各国医改最为头疼的事情。各国医保制度中,都纳入了补足缺额的国家救助资金。这部分资金,中国政府恐怕也要有不堪重负的思想准备。许多国家用小病补助大病,劫富济贫是医保的其他资金筹措法门。中国对富人的认定和基金征缴比例,历来没有明显的区隔。这方面富人们也未必有更积极的意愿。必须用制度来促使富人或政府进到自己的责任。

  其二,医保资金如何使用,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环节。一些保险公司的人寿和财产保险,给人留有不太正面的经验。即动员加入保险时,保险公司的服务态度和承诺是一个样,真正需要赔付的时候,手续繁琐,人为可操控的幅度和空间极大。医疗保险尽管更有公益性,在报销支付方面,有更行之有效便捷简易的程序,更可量化的标准。但如果交由商业机构运作管理后,也面临管理太严,报销补贴的程序恐将更加繁琐,要竭力避免让民众陷入,看得到吃不到,吃得到也吃不舒服的困境。

  其三,医保资金的保管和监管,是最终让医保持续良性循环的关键。中国尽管在各种基金管理上号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但民众从住房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使用和监管上,看到存在很多漏洞。故此,民众希望对资金医保资金加强监管,绝非杞人之忧。因为制度结构性的缺失,一些地方即便最完善的住房维修资金,没有修房的,也可以捏造手续领取资金,花少报多更是屡见不鲜。因为各种监察监管部门,多数问的是资金的总量,具体使用的方向和那些人使用过,海量信息、资料,查缉起来并不容易。另外,一些官位一般官员可以携亿元巨款潜逃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说明类似于医保金这类可以隐藏在大水库理论下的资金管理,需要更加有效的管理手段。公开透明和借鉴国外资金管理的先进经验,是降低医保资金管理风险的有效途径。

  总之,中国医保要达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就必须从资金筹措、使用到管理。建立一整套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国家在这种机制下,不是要将责任转嫁给个人和商业公司,降低医保的福利性,要让医保的实质内涵更有公益性和福利性。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不能作为医保工作的唯一诉求。全民参与的医保,要让全民享受到实惠。全民医保要让人民吃得到、吃得好、有得吃等。

热词:

  • 医保基金
  • 医保政策
  • 医改
  • 医疗费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