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国《国家利益》:应鼓励加拿大靠近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31日文章,原题:加拿大讨好中国 过去几年,美国一直往加拿大眼里揉沙子。随着11月选举的到来,面临选票压力的奥巴马总统再度拒绝加拿大的基斯通输油管道项目。美国的这一举动对美加国家利益均造成损害。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加拿大一直只是选举语言中的一小部分。但如果选民认识到更要紧的疑问——这会危及美国与加拿大长期友好关系吗——问题就可能显得更为重要。

  在美加关系中,共同的国家利益向来“不言而喻”。美加战略讨论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一直是在友好的氛围下进行的。美国对输油管的反应让加拿大人感到意外,因为这与两国的信任传统相去太远。

  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与中国展开更多讨论,哈珀保证会有更多的能源和其他产品的跨太平洋出口。过去6年,中国一直在收购加拿大境内的能源业务,虽然对加投资较少,但北美内部新出现的紧张使中国扩张变得容易。

  加拿大也有动机与中国发展关系:恢复出口稳定及海外收入来源多元化。批评加拿大与中国勾搭的美国人发现,愤怒抗议根本改变不了哈珀的政策。一个稳定和多样化的出口收入来源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而中国能与不同的发达国家发展经贸关系也符合其根本利益。

  加拿大可以与中国扩大经贸往来,同时与美国维持牢固关系。事实上,鼓励加拿大与中国这个东方新兴经济大国加强经贸联系,符合美国长远利益。近几十年,中国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需要从更多地区增加能源进口。中国依赖北美资源——无论是美国以北还是其他地方——最终意味着华盛顿对中国会有更多筹码。作为世界领袖,美国有时需要态度强硬;与此同时,美国也可以让小兄弟充当好人,取得共同目标。

  华盛顿和渥太华应一道帮助中国发展法治,同时坚持中国在知识产权等问题上进行改进。对中国来说,通向法治可降低将来国内不稳定的风险,从而服务于真正的国家利益。对于北美伙伴来说,石油出口将稳定中国国内市场和加速其内部变化。

  因此,这种三国伙伴关系符合各自国家长远利益。互相依赖、互相承认知识产权、遵守合同并在共同的生意规则下平等相待,将产生经济和政治红利。▲(作者汤姆·维克、奥利维亚·龚,汪析译)

热词:

  • 国家利益
  • 中国发展
  • 选举
  • 能源业务
  • 伙伴关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