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中国青年报:冷热不一 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5时左右,由204片铜花瓣组成的主火炬台上的奥运圣火自下而上逐层熄灭。紧接着,在现场8万多名观众的注目下,位于伦敦奥运主场馆中心的火炬台边,一只火凤凰展翅飞翔。

       奥运会后,这座酷似“大碗”的奥运主场馆可能成为一个专业的足球场。据英国媒体报道,两支英超球队西汉姆联队和托特纳姆热刺队在竞争着“伦敦碗”的使用权。

       两天前,在与“伦敦碗”直线距离8000多公里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内,意甲球队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上演了一出实实在在的争夺战。2012年意大利超级杯,6粒进球、两张红牌、6万名球迷的呼喊,把“鸟巢”的激情再次点燃。

       伦敦奥运会的闭幕,意味着伦敦即将面临它的第三个“后奥运时期”。此时,北京刚刚经历了“后奥运时期”的第一个4年。

       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北京共建有31个奥运场馆,其中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建场馆和8个临建场馆。今年3月底,路透社记者大卫·格雷(David Gray)走访了其中多个场馆,拍摄了一组北京奥运场馆现状的图片。

       小轮车赛场内杂草丛生、皮划艇赛道中看不到一滴水,沙滩排球馆墙纸大面积脱落……这组图片让一些网友感慨,曾经投入巨资的场馆却闲置了,真浪费。

       但,果真如此吗?北京奥运场馆的现状如何,已有三届奥运会主办经验的伦敦又会如何对待场馆这一最大的物质遗产?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后奥运时期”的场馆有热有冷

       8月12日11时,来自多伦多的华裔女孩凯瑟琳在鸟巢和水立方外拍照留念。她说,全家人在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都被震撼了”。

       笔者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安保人员处了解到,当天进入公园的游人数量超过两万,不少游人是冲着“鸟巢”和“水立方”去的。

       “我在‘鸟巢’、‘水立方’外留影,主要是因为远在多伦多的妈妈想来但没有机会。我回去后可以把照片给她看。”凯瑟琳告诉笔者。然而,她对是否要买票进“鸟巢”参观犹豫不决。

       与她情况类似的还有来自宁夏的一家人。20多岁的儿子觉得“鸟巢”内“也就是运动设施,没什么好看的”、“在外面把场馆当背景拍个照,就行了”。

       从2008年9月29日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开始对游客开放。开放当日,公园便迎来了15万人次的游客量,超过故宫,成为国庆假期首日游客最多的地方。

       然而,随着奥运会的脚步逐渐远离北京,奥运场馆的吸引力开始下滑,单纯的参观已无法满足一部分游客的心理需求。参观过“鸟巢”的李阿姨说,就是去看一下里面的座椅,“50元的门票,看比赛或演出还是挺值的,但仅仅用来看赛场、观众席,就过高了。”

       尽管如此,奥林匹克公园还是因为园内有“鸟巢”、“水立方”等著名场馆而每天迎来相当数量的游客。地理位置偏远、知名度较低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位于北京东北郊区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当年,这里由顺义区政府出资建设,作为奥运会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的比赛地。北京奥运会后,水上公园对游客有偿开放。

       目前,该公园仅开设帆船俱乐部、滑水俱乐部和针对儿童戏水的“欢乐水世界”等少量项目。大卫·格雷镜头下的赛艇码头附近草木枯黄,指示牌倒在地上,码头的木板破损严重。笔者在4个月后的走访中也发现,尽管指示牌被重新树立起来,但码头的木板依然没能得到修复。曾经作为动水皮划艇的赛道,因为向上抽水需要耗费大量电力而闲置,干涸的赛道底部在烈日的照射下反射出刺眼的光。

       行走在由大片水域和草地组成的水上公园内,笔者每过几分钟才能遇到一两名游客。检票口的工作人员说,平时的客流量也只有每天五六百人,周末稍多些——1000人左右。来此游玩的市民反映,“需要转多趟地铁、公交”,自驾车也得花上1个小时左右。

       部分冷门项目奥运场馆遭遇经营难题

       2008年,朝阳公园承办了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的比赛。在路透社记者大卫·格雷今年3月拍摄的沙排馆照片中,馆外墙的墙纸严重泛黄、脱落,里面的铁皮骨架非常醒目。

       笔者近日走访沙排馆发现,场馆外墙已经贴上了簇新的“2012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大满贯北京赛”的大型宣传海报。不过,据朝阳公园体育中心经理安旭光介绍,沙排馆仅在比赛时才开放。

       “除了沙排馆,我们还有沙区供沙排爱好者使用。”安旭光说,为吸引游客,朝阳公园仅向每位前来玩沙滩排球的人收取“每3~4个小时30元的场地费”,但是每月只有两三拨人前来。

       “国人对沙滩排球的兴趣太小了。”安旭光说,即使举办国际排联顶级三大赛事之一的“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大满贯”北京赛,上座率也非常低,“目前来的人以赠票为主,买票的很少。”

       除了沙排馆,同样以赠票方式让观众前来观看赛事的还有老山自行车馆。据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办公室王主任介绍,为推广自行车运动,北京奥运会后,老山自行车馆举办了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等比赛。

       她告诉笔者,“我们一般不采用对外宣传的方式。大部分比赛我们会送门票,或者就免票。如果有观众了解到该赛事,可主动前来参观,只是来的观众并不多。”

       提起不对外进行宣传的缘由,王主任解释说:“举办大型活动,需要一大笔费用,门票收入可能都不够安保支出呢。”

       据了解,政府对大型社会活动有一定的安保要求。在奥运会赛场这类大型场馆中举行比赛,观众众多,因此安保规格高,费用也高。

       除售票困难外,某些场馆因为过于专业化的设计,也很难被普通市民使用。奥运场馆是高规格的竞技场馆,在设施、功能设计上有着严格的标准。奥运会前,国际自行车联盟曾对老山自行车馆赛道提出了“长250米,坡度13~47度之间”的要求。王主任说:“建成后,老山赛道最大的角度为45度,连专业运动员也经常在上面摔跤,一般人更是很难在上面骑行。”

       目前,老山自行车馆的主要功能是国家自行车队、国家击剑队的训练场,同时也为各省市自行车队提供集训场地。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投资发展中心市场部部长高嘉冬认为,比民众因技术要求而无法参与到某项运动中更要命的是,“他们对这项运动根本不感兴趣”。

       为推广水上运动,进一步提高水上公园的知名度,从2009年对外开放起,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办了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等高水准比赛,但按高嘉冬的话说,来看赛艇比赛的主要有三类人:一是觉得新奇的,二是略有耳闻的,三是买门票逛公园正好赶上的。几乎都是站在水边,看一眼知道是怎么回事,就玩别的去了。

       “在英国人眼中,赛艇是一项非常优雅、高贵的运动,国内完全没有这种文化的基础和传统。”高嘉冬感慨道。

       伦敦奥运会青睐临时场馆

       北京一些奥运场馆的经营困境只是历届奥运会场馆经营难问题的一个缩影。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巨大财政亏空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场馆的大量闲置,对主办城市来说,奥运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看来,绝大多数奥运场馆还是要走市场化道路,其中“无形资产的利用”是重要途径。

       由于消费者的缺乏,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一些游乐项目如赛艇已经取消,但另一项运动如龙舟赛却以较快的速度发展起来。高嘉冬说:“龙舟赛参与者和参观者非常多,而且赛事举办次数呈逐年递增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与去年相比,今年增幅高达50%左右。”

       除了业主对场馆商业化开发的探索外,林显鹏觉得,政府也需要提供一定政策支持。

       “目前,政府在政策方面对北京奥运场馆基本没有什么扶持。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出台的很多优惠政策,奥运会一结束就都终止了。”林显鹏认为,当年的一些奥运政策应该延续,“比如免税政策。营业税按5%税率收取,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基本是免的,但是奥运场馆并没有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

       此外,安保费用也是奥运场馆急需的一项政策优惠。8月11日晚在“鸟巢”举办的意大利超级杯比赛的安保费用高达200多万元。“尽管‘鸟巢’只提供场地,安保费用由活动主办方支付,但因为你收取活动主办方这么多钱,使得一些主办方很难把活动放在‘鸟巢’举行。”林显鹏说。

       正当北京奥运会场馆还在赛后经营发展之路上缓慢探索时,第30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地伦敦则开始了新一轮的奥运场馆建设。不过,这次伦敦却呈现出与以往奥运会不同的面貌。

       一位亲历了伦敦奥运赛事报道的记者说:“这次伦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你很难想象它会有这么大规模的临时性场馆。”伦敦奥运会只有6座新建场馆,大部分临时场馆的材料在以后的场馆中还可以重复使用。

       “我们知道,4年前的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了‘鸟巢’和‘水立方’这样的宏伟建筑。但在伦敦,我们希望用临时建筑来使奥运公园变得丰满。我认为我们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可以为奥运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理念。”伦敦奥运公园主管设计师克里斯·乔普森说。

       而在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看来,“临时场馆所体现的绿色、可持续建筑设计理念,无疑将成为伦敦对奥运会发展的最大贡献。”

       “考虑到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及运动人口、运动场馆赛后使用率、经济状况等诸多因素,临时场馆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最绿色、最省钱、最实用的高效选择。”他说。

热词:

  • 奥运圣火
  • 奥运会
  • 伦敦碗
  • 鸟巢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