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颖:消费能力在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四川双流县华阳镇的联想销售员小刘最近很开心,因为他们的电脑卖火了,平均每月能卖60台,多的时候能卖100多台。

  不知不觉间,手机、电脑、家电等城里人用的东西已进入寻常农户家。党的十六大以来,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明显加快,城乡之间消费差距不断缩小。10年来,我国逐步健全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先后出台了取消农业税等支农惠农政策,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2002年增长1.8倍,其中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再加上“家电下乡”等鼓励消费政策的实施,农民人均消费支出显著增多。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推动,我国的消费品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期,出现了以住房、汽车、通讯电子、教育、旅游休闲为主要消费点的居民消费升级进程,给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力。

  首先是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动力。专家认为,未来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趋势是:从物质消费为主转变为非物质消费为主;生存资料消费比重将进一步降低,发展与享受型消费比重上升;消费结构的变化越来越体现生活质量的阶段特征,各种高档消费品有效需求上升,大大提高了对服务消费的需求和质量要求意识。

  其次是为低碳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有机食品、绿色家居、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污水循环净化设备以其节能环保等有望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从而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热词:

  • 惠农政策
  • 消费政策
  • 消费差距
  • 消费能力
  • 消费热点
  • 污水循环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