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瞿长福:秣马厉兵保丰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来,在丰收的大地上奔走,记者深深感受到的是丰收的喜悦和对夺取丰收的信心。从沉甸甸的稻谷到忙碌的收割机、从村民紧张的劳作到各地对粮食生产的重视,既是秋粮即将全面丰收的生动画面,也是粮食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生动写照。

  在粮食重地四川,中稻收割已经过半,秋粮丰收大局已定;在产粮大省湖北,秋粮早已开镰,丰收即将到手;在东北粮仓,水稻正进入收割前的灌浆成熟期,长势好于去年;在南方双季稻区,晚稻正在分蘖抽穗,一派生机盎然。可以说,在夏粮丰收、早稻增产之后,秋粮正进入丰收和夺取丰收的收官阶段。

  客观地看,今年粮食生产面对的天气条件和病虫害灾害并不轻松。夏粮丰收之后,中部秋粮产区先后出现旱涝交替、稻飞虱与病害严重等现象,东北地区遭遇早期低温、病虫害发生等困难,华北玉米产区目前正在紧张地“虫口夺粮”。但为什么在严峻的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面前仍然即将迎来又一个丰收年,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关键在于党中央政策鼓舞人心、鼓舞干劲,各地扎实推动农机农技的应用提高了生产能力、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种粮效益逐渐提升让粮农得到实惠,粮食生产开始走上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保障通道。

  因此,面对秋粮生产的大好形势,更需要我们在树立信心、准备夺取全面丰收的同时秣马厉兵,扎实应对,时刻防范各种可能出现的病虫灾害和天气变化。粮食生产是大事,一天也不能放松。

热词:

  • 粮食生产
  • 双季稻区
  • 秋粮生产
  • 病虫害
  • 稻飞虱
  • 夏粮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