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柳絮:经适房“尾班车”勿肥了骗购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报载,广州将于9月下旬启动今年首批约5000套经适房的申购工作,目前分配摇珠方案正在酝酿中。

  提到经适房申购,绕不过去的就是屡被诟病的资格审核不严导致的经适房骗购问题。就在前几天,本埠多家媒体报道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荔湾分局的一个合同工,不仅利用职权为自己骗购了一套70平方米的经适房,还收受10.7万元贿赂,为36户家庭违规取得经适房准购证。市民政局人士更是坦承,若申请人存在隐瞒收入不予申报的状况,工作人员一般很难查对核实。媒体披露的经适房申购审核的漏洞之大,实在让人愕然。

  此次5000套经适房申购在即,一个不容忽略的重要背景是,今年2月广东省出台“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其中明确规定“暂停新建经济适用房,将其供应对象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广州随后也表示,今年暂停报批经适房,但已经通过项目报批目前在建的约有1.4万套。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经适房供应可能日趋减少,这5000套或许是为数不多的几趟“尾班车”之一了,估计会吸引大量目光。竞争越激烈,就越要防范部分人弄虚作假骗购。

  报道称,为杜绝骗购等问题,市民政局已成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与社保、税务、工商、房产、金融等部门联网对申购者进行收入和资产的信息比对,中心将于9月15日正式运作。事实上,这个“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从2010年8月起就张罗着要建立,媒体一再吹风,但拖延至今未见成事,但愿这次是来真的。而在将建未建的这两年间,又有多少套经适房已经售出了呢?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确值得反思。况且,该中心是否真能有效杜绝骗购者,尚需拭目以待。

  广州从2008年至今已售出上万套经适房,但针对经适房分配后的检查及违规处理的制度设计一直存在争议。譬如,目前广州对廉租房分配后会定期年审,而经适房分配后就不会再进行年审,还有,经适房违规者一旦被发现,所受处罚不过是退回住房且5年内不得申请住房保障而已,违法成本低到几乎没有震慑力。这反过来更要求事前的审核务必严谨、准确。但愿接下来的经适房申购审核,能经得起检验。(柳絮)

热词:

  • 经适房
  • 申购
  • 住房保障
  • 创新方案
  • 2008年
  • 隐瞒收入
  • 房产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