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曹竞:国足热身与国家利益何干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没有“正经”比赛可打的国足,把热身赛看得比十强赛还重,是能够让人理解的。因为如果连国足自个儿都不拿热身赛当回事的话,球迷更不会往心里去了。

  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西班牙人卡马乔似乎也是认这个道理的,拿着高薪总得干出成绩来吧?即便是热身赛,也得打得有模有样,而这就需要调遣能够调遣的所有兵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卡马乔挑中多名恒大球员入选国足集训队,绝对不是和恒大主帅里皮过不去。相反,说明二者的眼光是相同的,中国球员里能挑出来的“精英”就那么几个,恒大占了多数。

  国家队和俱乐部抢人的事情时有发生,曼联、皇马、阿森纳那些欧洲豪门球队,几乎每个赛季都会炮轰一下球员所在的国家队——给工资的俱乐部不希望国家队把自家球员用得太狠,国家队要想出成绩自然要选出最优秀的球员。所以,这一无法调和的矛盾至今未能解决,但也不至于影响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发展大局。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考虑,原本无可厚非。但动辄上升到国家利益的层面,难免会让人感觉有拿大帽子压人之势。就拿恒大不愿意放人、里皮炮轰足协这件事来说,作为一支面临亚冠、中超、足协杯三线作战压力的球队主帅,是有权对国家队一下子抽调自己7名主力球员去打热身赛发发微辞的。这就像卡马乔这位国足主帅,有权在自己的国家队集训名单里写下7名恒大球员一样。他甚至有权要求开了病假条的恒大国脚张琳芃必须来京验伤,以辨真伪。

  不过,这都属于在其位谋其政的范畴,而中国足协高层对此一句“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评价,就显得有些虚张声势了。

  热身赛就是热身赛,比不了十强赛,哪怕对手是瑞典以及巴西这样的强队,其性质依然是热身赛,而且还是辗转欧洲、南美那种长途拉练型。俱乐部在自己人手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提出疑议,实属就事论事,真不能算是跟国家利益过不去。足协高层之所以会脱口而出这句话,说到底还是希望国足能够踢出个像样的比分,说白了依然是成绩至上。

  只是这样的成绩要来何用呢?既不可能改变国字号球队3年无大赛的尴尬,也无助于提升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基础建设,甚至连提振一下士气的作用都没有。既然如此,何苦非要让一些无意参加热身赛或者俱乐部任务过重的球员进入集训队,身在曹营心在汉,还不如多带些心气儿十足的年轻球员,至少也能跟伊布、内马尔们过过招儿,开开眼界,好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中国足球落到这般田地,与足协高层总把国家利益与国足成绩画等号,以致急功近利毕其功于国字号的策略是分不开的。如今已然四大皆空,仍要把区区热身赛上升到国家利益的高度,实属庸人自扰。

  按规律办事,甭想着走捷径,做点“栽树”的工作,别一门心思搞面子工程,说不定还真能让国家受点益。

热词:

  • 国足
  • 热身赛
  • 里皮
  • 国家利益
  • 球队主帅
  • 欧洲豪门
  • 主力球员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