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侯珂珂:为残奥会喝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挥别绚烂的奥运焰火,充满温情的伦敦残奥会于当地时间8月29日拉开大幕,世界人民的目光再次投向伦敦。四年一度的残奥盛会,是全球残奥大家庭成员的珍贵聚会。为了这次相聚,164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不远万里,来到伦敦。在这里,一切生活中的烦恼都暂时抛在一边,包围着人们的是节日的快乐,是生命的喜悦。

  如果说奥运会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的超越理想,那么残奥会彰显的则是“温情、关爱、自强”的人性光辉。

  当装着J形假肢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从伦敦奥运会一路跑到伦敦残奥会,当四届残奥元老——中国盲人田径运动员李端再次站在残奥赛场,人们蓦然发现,残奥会依然是一个竞技的舞台,比赛本身就能充分展示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竞赛成绩的大幅度提高也无疑包含着重要的信息。

  我们感谢这些世界上最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用令人惊叹的体育技能,用令人不可思议的顽强和勇气,为世人绘织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体育画卷,展现出生命的尊严、生命的潜能和生命的奇迹,也播撒下一粒粒残奥精神的种子。

  残奥精神体现着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权利,能够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分享社会文明成果,实现同一项使命、同一个愿景、同一种希望。

  残奥精神意味着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加体育竞赛,挑战自我,追求生命价值,展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参与就是共赢,共赢促进团结,共赢推动和平,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的真谛。

  残疾人运动水平的大幅提高,是一个综合结果,除了个人的天赋与刻苦训练,还与场馆设施、科学训练、器材装备、营养保健等密不可分,成绩的背后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对残疾人体育事业投入的增加以及社会创造的良好氛围和条件。残疾人不再自我封闭,而是大胆走出家门,直面困难,奋发向上。

  从首次参加残奥会获两枚金牌,到雅典、北京残奥会第一军团的领跑者,中国的残疾人体育正从参与性转向竞技性。这是一个起点,难得的发展机遇使中国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活跃,残疾人体育保障、服务能力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从体育中享受到了快乐。这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重大转变,充分反映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残疾人高度关注,残疾人福利得到基本保障,融入社会的机会越来越多。对每一位参赛者,残奥经历仅是生命的一个片断、人生的一段路程,在没有残奥的日子里,那些在赛场上拼搏的英雄们仍领跑在人生的接力赛上。

  中国残奥首金夺得者——盲人姑娘平亚丽经营着自己的盲人按摩连锁店;北京残奥金牌得主杨博尊出了自己的唱片;北京残奥冠军黄敏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法律系……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们同样选择了勇敢与乐观。

  残奥会,犹如一部书写人性之美的教科书,让健全人与残疾人一起从中学习、领悟和成长,从此更加成熟、坚韧和勇敢。

  此刻,让我们静待这次期许已久的心灵感悟与生命洗礼;让我们坚信国际残奥运动的四个核心价值——勇气、决心、激励和平等;让我们在残奥精神的感召下,共同为生命喝彩。

热词:

  • 残奥会
  • 残疾人体育
  • 残疾人运动员
  • 刀锋战士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