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韩国发射火箭或刺激朝鲜进行核试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罗老号”运载火箭是韩国试图自行发展航天事业,而与俄罗斯共同研制的。这是一种两级火箭,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二级火箭由韩国制造。29日上午,第三次发射使用的“安加拉”一级火箭从俄罗斯出发后顺利抵达韩国金海机场。据悉,“罗老号”的第三次发射将于今年10月在罗老航天中心发射,将携带由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所卫星技术研究中心制作的100公斤的科学卫星升空。

  韩国的航天梦由来已久。作为东北亚地区的主要国家,韩国如今已经跨过人均年收入2万美元的大关,已成为事实上的发达国家。但是,环顾其周围,俄、日、中和朝鲜,均已具备自主航天发射能力和远程导弹能力,而韩国除了美国限制的弹道导弹不得超过500公里射程外,其更没有运载火箭技术,这是韩国上下一直很受伤。

  为此,韩国积极投资航天事业,并通过谈判获得俄罗斯的技术支持,试图借助俄罗斯的帮助促进本国的航天发射能力。在此情况下,韩国致力于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挑战日本、印度等地区竞争对手。韩国曾表示,一次成功发射可以带来约24亿美元经济效益。韩国希望,最晚2018年能够自行建造火箭;最晚2025年发射月球探测器。

  但随着两次“罗老号”的发射失败,事实上不但延迟了韩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而且更为关键的是,沉重打击了韩国自行发展航天的信心。并且在事故责任认定上,韩国指责生产一级火箭的俄罗斯存在技术问题,但最终的结论很模糊,可能是因为分离第一级和第二级的引爆系统出现故障所致。

  韩国认为,很少有发达国家不积极进行太空技术研发的,“因为这不仅有关一个国家的国格,还关乎未来太空产业竞争的决定性问题。”。而韩国是“仍处在分裂状态的国家”,从国家安全的层面来看,进行火箭研发至关重要。“如果不能拥有自主运载火箭,那么到危急关头时将很难随心所欲地发射需要的卫星。”韩国应继续接受俄罗斯技术帮助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学习相关技术,尽快获得自主开发能力,以摆脱宇宙弱国的地位。

  因此,经过多轮谈判,俄韩达成第三次发射计划。如果能够成功,韩国将在2020实现自主发射,并可早日跻身十大宇宙强国之列。更为隐秘的是,运载火箭和远程弹道导弹的技术是想通的,韩国通过发射试验运载火箭,可以掌握远程弹道导弹的相关技术,从而为韩国最终成为地区导弹大国并具备与日本和朝鲜相抗衡的能力。

  但是,韩国的航天努力却有可能会加剧地区局势的恶化。众所周知,联合国1718和1874号决议要求朝鲜禁止任何“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中止“所有与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活动”,遵守“暂停导弹发射”的承诺。正是因为如此,朝鲜近年来数次宣布发射卫星的尝试,均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并引发了多次地区危机。但是,联合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并没有对韩国的进行设限,而韩国三番两次的所谓火箭发射,不可能不引起朝鲜的极大不满。

  可以预计,如果韩国进行第三次“罗老号”的发射,将势必引发朝鲜的反弹。朝鲜肯定会指责韩国的火箭发射,并要求国际社会对此采取行动。如果国际社会置之不理,则朝鲜很可能会以启动第三次核试验为要挟,呼吁国际社会阻止韩国的火箭发射。但由于西方国家一边倒的支持韩国,因此,朝鲜的呼吁很可能无人响应,那么,朝鲜的第三次核试验有可能无法避免。但为了不至于太被动,朝鲜的这次核试验很可能会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华后实施。

  而且,现在美日或美韩的联合军演,整天在朝鲜四周转悠,对朝鲜的威胁那是可想而知的。特别是在朝鲜领导人更替后,朝鲜还没有一次能够证明自己领袖才能的在国际上露脸的大事发生,此时不发等待何时!何况,现在朝鲜还有一个极好的借口,那就是朝鲜近来首次公开的美韩派遣“恐怖分子”企图炸毁金日成铜像的“特大敌对行动”。此后,朝鲜连续猛烈指责美国和韩国企图颠覆朝鲜制度,散布一系列“朝鲜领导层发生权力斗争”的谣言,誓言将发起“神圣正义战争”。韩国媒体揣测朝鲜可能借此牵制美国并实施第三次核试验。

  朝中社社论称,炸铜像事件是“逆贼败党在老鼠洞中策划的丑恶阴谋”,“如果逆贼败党胆敢挑起第二起、第三起类似事件,等待他们的将是寸草不留的神圣正义战争”。法媒援引首尔朝鲜问题研究所杨武晋的话说:“朝鲜暂时还不会把威胁诉诸行动。但是它目前的表态是,如果美国继续无视其要求,它就可能采取行动。”

  就在各国猜测纷纷之际,近日,美国核专家称,朝鲜已具备了在两周内进行新的核试验的力量。若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将和前两次利用钚进行试验的方式不同,其利用高浓缩铀(HEU)进行核试验,或同时用高浓缩铀和钚为材料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较大。而美国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ISIS)近几天发布报告称,考虑到朝鲜钚和铀的生产能力,到2016年为止,朝鲜有可能会保有48件核武器,而国际社会规避“核武器威胁”的最好方法是进行对话和协商。

  而国际社会所熟知的是,中国为了阻止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真可谓倾尽全力。但是,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对朝鲜进行威慑,并不断在朝鲜周围进行针对朝鲜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或者韩国擅自进行敏感的军事政治活动,那么,谁也难以阻止朝鲜为了保卫国家安全而进行新的核试验。而且谁都知道,朝鲜如果感受到了巨大威胁,那么,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其进行军事冒险活动的。虽然中俄两国为阻止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做出了一系列努力,但朝鲜若执意进行核试验,是不惜冒着同中俄两国关系降温的风险的,也就是说,为了达到朝鲜的目的,其是不计较付出任何代价的,这一点毋庸任何国家质疑。朝鲜何时、何地进行新核试验,取决于朝鲜能否承担起核试验带来的政治代价。因此,美日、美韩应迅速停止对朝鲜的军事演习,不要在敏感领域刺激朝鲜,并对朝鲜进行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才是避免刺激朝鲜进行军事冒险的最佳选择!

热词:

  • 核试验
  • 发射失败
  • 朝鲜领导人
  • 发射卫星
  • 罗老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