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德斌:地沟油制药,企业良心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的“地沟油”销售环节案件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曝出涉案地沟油企业的最大买家,竟是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健康元公司曾向涉案人员购买了高达1.62余万吨的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这一抗生素的中间体。目前,药品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进入普通市民的药品箱内。(8月30日《上海证券报》)

  看到非法采购地沟油制药的新闻,不免感到有点恶心,谁能将危害健康的“地沟油”和治病救人的药品联系在一起?可偏偏这两个水火不容的东西,被人为搅和到一块儿了。而且,弄出如此重大丑闻的企业,居然还是上市公司。用地沟油制药,企业的良心何在?

  健康元前身即是太太药业,以生产太太口服液而闻名。从保健品行业获利后,转而进军医药行业,并成功上市融资。相关资料显示,出事的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乃是健康元集团下属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就是抗生素头孢菌素类的关键中间体7-ACA,销售客户则为下游医药企业。可见,涉事的虽然是子公司,但健康元集团并不能逃脱干系,必须为此承担相应责任。

  从司法机关公布的案情看,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沟油企业的最大买家,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共采购了1.62万吨地沟油,总额为1.45亿元,采购单价远低于正常豆油的价格。焦作健康元明知所采购的原料豆油是由地沟油勾兑而成,违反了国家药典的药用规定,却仍然敢于冒险,就是为了牟取更大利益。财务报表也显示出,焦作健康元经营状况最好的时候,恰恰也是大量采购地沟油的2010年,可见健康元集团在地沟油交易里获益颇大。

  目前,虽然焦作健康元用地沟油生产的7-ACA已经销售出去,但药品监管机构应尽快介入调查,封存其采购、销售和财务资料,按图索骥找出对应的下游药企,公布所有采用过地沟油生产出来的药品批次,能召回的就尽快召回,未销售出去的就立即封存销毁掉。同时,食药品检测机构还应评估风险,看这些药品对人体的伤害程度,以为将来的索赔奠定基础。

热词:

  • 地沟油
  • 健康元
  • 上海证券报
  • 抗生素
  • 头孢菌素类
  • 药品监管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