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许晓明:如何保障农村学生营养餐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学生营养餐的试点学校、供餐企业应定期公布经费账目、配餐标准、带量食谱等信息,接受监督。为了让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嘴里”,财政部和教育部昨日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据《新京报》8月29日报道)

  学生营养餐工程的实施,不仅能解决偏远山区学生吃饭难、没钱吃饭的问题,还事关国民身体素质整体水平的提高,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此番两部委规定营养餐必须公开账簿,是将营养餐做成“阳光工程”的好棋。

  营养餐工程自启动试点以来,在受到试点学校师生家长普遍欢迎的同时,也频频暴露出食品安全事故。而要确保营养餐既卫生又营养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关经费来源保障、食品供应招投标、学校食堂经营方式、厨房卫生状况、学校对食堂管理、主管部门执法效率等等一系列环节都需要细心琢磨,制度设计上的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防线的失守。而其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确保资金运行流程的公开透明,公开营养餐账本的目标正在于此。

  把营养餐的账本向社会公布,让上级领导、社会公众、学生及其家长实时“审计”,从资金拨付的源头开始,到学校接受资金的到位状况,到资金在食堂建设、人工费用、伙食采购,整个资金流动程序明明白白,每一毛钱都清清爽爽,无论是学校的负责人、食堂的负责人,还是校外的供应商、商贩,遇不到“浑水”也摸不成“鱼”了。

  值得进一步深思熟虑的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内容偏重于原则规定,至于具体实施细则还需要更严密、更可行。在公布营养餐“账本”时,形式上要方便公众特别是学生家长查阅——不能躲躲闪闪地应付,时间上要及时、连贯——不能时断时续或者摆陈年老账,内容上要全覆盖——不能“选择性”公布账目。同时,必须开通举报通道,让公众和学生家长对账目产生疑问时,可以通过固定的渠道向有关部门提出质疑、建议和申诉,能查账、能对账能举报,如此的监督才能形成完整的体系。

  多一份账本置于阳光下,农村的孩子们就能多一分健康。因此学校等有关部门要本着精益求精的宗旨去做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对于之前工作上的漏洞能亡羊补牢,长此以往,农村孩子的营养餐就会够分量、够营养。

热词:

  • 农村义务教育
  • 学生营养餐
  • 学生家长
  • 账本
  • 农村孩子
  • 农村学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