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夸大”的爆料,伤的不只是北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CFP供图

  原北大教授邹恒甫爆料北大“桃色丑闻”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昨天凌晨,邹发微博,首次承认自己写北大院长系主任的淫乱是“夸大”。邹还表示已经与北大纪委监察室取得联系,并已将部分举报材料转至相关调查组。同时,北大也发声明称,接到了邹的电话,收到了其的电子邮件。

  “爆料门”事件发展到现在,出现了些许转机,之前还口口声声表示“我只跟中纪委谈”的邹恒甫,竟然将举报材料转给了北大纪监部门。由之前的拒绝到现在的配合,究竟出于何种原因,还不得而知。而据北大的声明,邹在电话及电子邮件中均没有举出任何有助于专门调查组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具体证据,这难免让人怀疑:邹恒甫的手中到底有没有“北大院长教授系主任奸淫服务员”的证据?

  吊诡的是,邹恒甫自己发微博表示,自己笼统地写北大院长系主任教授在梦桃源淫乱是“太夸大了”,自己了解到的是少数例子,“我说话往往夸大,这是我的一贯风格。”我们知道,经济学家向来讲究严谨治学,否则吹出来的只会是经济泡沫,何况是自称“中国经济学第一人”的邹恒甫?然而,在爆料北大“桃色丑闻”上,邹何以就不知道严谨的必要性呢?是有选择地“夸大”,还是“夸大”真的就是其一贯风格?

  不管如何,邹恒甫这种“太夸大了”的爆料已经对不少人形成了伤害。伤害之一:无辜的院长、教授、系主任。既然是“夸大”,就说明有不少人属于“被淫乱”;伤害之二:梦桃源餐厅女服务员。68个被单独谈话的服务员中,有不少女服务员本处于社会底层,却因邹的“夸大”之语,影响了她们的清白,被人唾骂;伤害之三:北大的脸面。堂堂百年名校,陷于“桃色丑闻”之中,却拿不出更好的还击办法。

  令人不解的是,面对邹恒甫的夸大爆料,北大为何不起诉?是心虚?还是不屑?而邹作为知名经济学家,是否应该为自己的夸大爆料对某些人的伤害说声抱歉?

  更应追问的是:在微博时代,个人的不当言论边界在哪?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至今还是个空白。即便在网上散布谣言,哪怕已对某个人、某个群体造成莫须有的伤害,不但造谣者无责,传播平台也未受到惩罚,值得深思!

  (子在渊)

热词:

  • 夸大
  • 桃色丑闻
  • 北大教授
  • 太夸大了
  • 发微
  • 严谨治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