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司徒伟智:赛事报道,请远离超自然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体育赛事,看点何在?看精彩万分的“更高更快更强”,当然是。看背后支撑着这壮观的高尚品格,也对。惟有故弄玄虚,拈出个神秘主义来,我是期期以为不可的。

  似乎推崇“星座”之风,近年就刮到某些体育报道中来了。往往在若干赛事的或前或后,好事者会在预测、总结结果时,添加若干神秘性,举出某某运人的成绩与什么星座具有关联性。

  近期的奥运花絮报道中就有实例。如一篇《盘点奥运明星辈出的星座》,做的是总结文章:“摩羯座有坚韧的意志力,有突破万难达成目标的精神,让他们面对艰苦的训练有更强的自信与持久力。奥运明星举例:何雯娜——2008北京奥运会蹦床金牌,成中国蹦床史上首枚金牌;吴景彪——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56kg举重冠军。”“金牛座勤勉、刻苦耐劳、富有韧性,他们的执着使他们与金牌更加接近。奥运明星举例:易思玲——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邹市明——2008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金牌。”如此总结,根据何在,何以服人?

  另有一篇文章,预赛前预测刘翔的成绩,更是细致入微:根据星座学,刘翔能够顺利进入后面的半决赛,但“不要对夺冠寄予太多希望。另根据中国传统的五行预测,从刘翔的五行来看,他尤喜金,恰好今年水龙年的申金月刘翔比赛,所以,好成绩还是可以期待。”即使后来刘翔压根儿没进半决赛,也没“好成绩”,而是伤重吻别赛场,那些迷信预测仍围住他不放。比如一篇文章标题就是《星座专家占卜刘翔星盘:2015转运2016还能创奇迹》。总之,除了占卜,就是星座,预测不讲科学,尽是神秘主义。

  我们的先贤,早就论证过世上绝无超自然力量。荀子、王充们就指出,星坠日食,刮风下雨,春生夏长,无非是自然变化。“错人而思天,则失万物之情”。意即抛弃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只考虑虚无渺茫的天,就是脱离实情。是啊,想望凭借超自然力量,不付出努力就抱金娃娃,不可能。这都是唯物主义ABC!可惜,我们某些同行就是视若无睹、听若无闻,说不过去了。

  超自然力量这套东西,倘使出自里巷村落之间、引车卖浆之属,覆盖有限,尚不打紧。但是,“记者的一支笔胜过三千毛瑟枪”。笔墨厉害处,在于影响力。社会精英都来渲染超自然力量,则到大众层面还有何忌讳,还得了?

  所以,我赞赏有些媒体人的自觉。比如,曾经从《解放日报》读到一褒一贬两篇报道。褒的是2011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当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王仪涵0比2失利时,被问及“世锦赛女单冠军魔咒”(即近年来世锦赛女单冠军在赛后无不陷入低谷)话题时,她回答得好:“你们老是去说这个魔咒、那个魔咒,其实没有这种必要,不要相信迷信的东西,要相信自己。”(见姚勤毅报道)贬的是,中超联赛昨天结束半程争夺,上海申花队“到长沙后,球队搞起了‘‘迷信活动‘‘,俱乐部工作人员宣布随队记者不能和球队住同一家酒店。‘‘以前客场都让记者住一起,结果赢不了球,看来记者和我们犯冲。‘‘这是一位申花高层的原话。”(陈华、丛澍报道)见迷信则讥刺之,见反迷信则赞颂之,旗帜鲜明地批评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样式蒙昧主义,这才是媒体人可取的态度。

热词:

  • 超自然力量
  • 星座
  • 刘翔
  • 金牌
  • 女单冠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