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唐钧:“民办公助”让民营养老院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媒体报道:“民营养老院经营资金难筹,面临亏本经营难题”。记者调查发现,公立养老院人满为患,民营养老院入住率却并不高。根据全国老龄委的统计,目前民营养老院在整个养老机构中承担的比重不足20%。到底是什么制约了民营养老院的发展?老人们选择到民营养老院养老到底是否可行呢?

  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发展,老年保障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当前,公众关注的焦点多在养老保险,即资金保障的问题上。但是,从目前比例众多的“4-2-1”的家庭结构上看,对老年人服务照料的问题实际上可能更大。

  按中国人的习惯,一般会更青睐居家养老,这在生活能够自理的情况下当然是最合理的。如果还有完善的社区服务给予支持,那就更理想了。但是,如果生活不能自理了,甚至卧床不起或者老年痴呆了,那还是入住养老院更合适。在西方国家,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比例大概为5%;在亚洲,这个比例大概为2%~3%;中国的比例为3%~4%。按目前中国1.85亿老年人计算,应该是5550万~7400万人。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年服务机构发展得比较快。以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的社会服务机构床位数来进行比较,1991年是78万张,而2010年已达315万张。2011年,中国的老年服务机构拥有床位396万张,收养老人260万人。以上的数据告诉我们:一方面,与实际需要相比,现有床位只能满足5%~7%;另一方面,服务机构的入住率只有66%。

  说“目前民营养老院在整个养老机构中承担的比重不足20%”,是实情,但指的是全国的情况。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民营养老院和公立养老院的占比基本上是五五开或四六开。民营养老机构发展最快的天津,民营机构则占到90%。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民政部已经看到老年人机构服务的需求逐年增加的趋势,在天津、广州、上海等特大城市,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支持民营养老院,逐渐地改变了养老服务机构公办为主的局面。从目前的现状看,公立养老院硬件设施完全由政府投资,还可以每年都得到政府的补贴,这就是公立养老院物美价廉、物超所值以致门庭若市、人满为患的原因。但是,这样的公立养老机构又能够发展多少个呢?

  民营养老院则不同,它们的收入来源基本上就是靠服务收费,这使它们根本没法与公立养老院竞争。一些本来应该得到的“优惠”,譬如税收减免和水、电、燃气等以“民用”价格收费,迟迟不能落实,加上目前各方面的人工成本上涨,所以说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濒临绝境,亦不为过。但是,因为存在需求,政府如果能够对民营养老机构在政策上给予扶持,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从长远看,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另外,从养老院服务的对象上考虑,将财政补贴补到有入住需求但经济上有困难的老人身上,让他们自由地选择或公立或民办的养老院,通过他们的交费再让养老机构挣回去。这样,同一笔钱,既帮助了老人入住养老院,又让养老机构公平竞争。应该指出,这样补贴与直接补贴效果是不一样的,因为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的养老机构都必须以更好的服务质量来争取更多的老人入住。

  唐钧(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热词:

  • 民办公助
  • 养老院
  • 民营机构
  • 一线城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