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英杰:盲目“排外”不是捍卫汉语纯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语言是文化交流的媒介,因此语言文字出现大量外来词,乃不可避免的普遍现象。

  近日,百余名学者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联名举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等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涉嫌违法。相关人士称,这是汉字拉丁化百年以来对汉字最严重的破坏。

  联名签署举报信的不乏名人,其捍卫汉语纯洁性的拳拳之心,理应受到尊重。但是,相关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对问题本身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现代汉语词典》增加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并不是从第6版开始。手头正好有一部第5版,也收录了这些“字母词”。但这些词语并不作为正文出现,而是附在词典正文之后,只有三四页。这本身已经显示出“中外有别”,也说明这么做无非是为了方便读者查阅。严格来讲,这不能叫作“收录”,而是一种“附录”。相关人士无疑夸大了事态的严重性。

  就算是正式收录,其实也无不可。倘若这些词语找不到对应的汉语,或已成为约定俗成用语,词典加以收录也不过如实反映现状。词典编撰是被动的,而非主动的,编撰人员不能造新词,更不可能无中生有。假如这些字母词并未广泛使用,收入词典或不适宜;若是常用词而不收录,词典编撰者不免失责。

  在世界已联成网络的今天,捍卫汉语纯洁性的说法显得不太现实。语言流变过程极其复杂,这不是任何人任何部门所能规制,更不是谁想捍卫或者破坏其纯洁性就可以做到的。远的来说,即便白话文运动领袖人物胡适、陈独秀,也无法预见今日汉语的模样。近的来讲,就算专家学者再怎么抵制“给力”“拼爹”这些网络热词,也无法阻止它们的流行。所谓捍卫汉语纯洁性,根本就是一个伪问题。

  学者的联名举报行为,让人看到了一种盲目“排外”情绪。这种虚妄的文化情结既改变不了汉语,也无益于语言的丰富。一个走向开放的社会,必然是多元文化共存的形态。一个人不可能又想呼吸新鲜空气,又把所有门窗都关紧锁死。中国的文化复兴离不开与世界文化接轨,而语言是文化交流的媒介,因此语言文字出现大量外来词,乃不可避免的普遍现象。任何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字,也都是这样。

  我不反对学者们从自己做起,在日常使用中抵制外来语言,这是他们的个人自由。但这样的话,我怀疑他们一开口就说不出完整的话。因为按照他们的标准,汉语其实已经被“污染化”了。很难想象,对于一种已经不再“纯洁”的语言,他们又如何能够捍卫其“贞洁”?

热词:

  • 收录
  • 纯洁
  • 词典编撰
  • 汉字拉丁化
  • 现代汉语词典
  • 纯洁性
  • 字母词
  • 搜索更多收录 纯洁 的新闻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