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武卫政:好空气是有价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不久,号称“中国首善”的企业家陈光标宣布,将于9月中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设立专卖店出售新鲜空气,每罐售价四五元。有人质疑,空气也能卖?其实,老陈的想法不无道理,这桩买卖能否成功另当别论,它的意义在于再次提醒人们:好空气是有价的。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我们一直以为空气是公共产品,人人可以免费享用,现在情况变了,大城市的空气污染谁都能感觉得到,清洁的空气成了稀缺资源,稀缺之后就有了价。试想一下,如果任由空气污染下去,没准哪一天大街上真的要冒出许多新鲜空气专卖店。

  从经济角度看,好空气有价,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

  防治空气污染要投入。地球上流动的空气原本是好的,是粗放的工业发展和城市扩张把空气弄差了。要想恢复好空气,或者说防止好空气变差,政府和企业都得投入。研究污染物构成、监测空气质量、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哪一样不得花钱?政府花的钱都是纳税人的血汗,企业花的钱也是辛辛苦苦赚来的。而且,空气污染越重,治理污染的投入越大。

  空气污染危害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造成巨大损失。环境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从呼吸系统轻微症状的产生,到心肺疾病门诊人数和死亡率的增加,都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治疗这些疾病,无论自费公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给国家和个人带来沉重的负担。臭氧、酸雨等大气污染,造成农作物减产、森林衰亡退化和建筑材料腐蚀,其经济损失也不可低估。

  污染大多是由燃烧产生的,烧掉的是宝贵的能源。发电、取暖要燃烧煤炭,交通工具运行,要燃烧汽油、柴油。这些被烧掉的能源都是不可再生的,把它们从地下开采出来要付出极大的代价,花钱投入是代价,矿难频发、油田漏油更是代价。煤炭燃烧和汽车尾气是重要的污染源,燃烧能源本来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没想到由于能源利用效率不高而产生了很大的副作用。

  空气污染,每个人都跑不了。这些年,国家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各个城市空气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因为能源消费以煤炭、石油类为主,加上城市化过程还要持续若干年,人口还要增加,各种化学品使用要扩大,城市空气污染防治形势容不得半点乐观。

  这些年,许多城里人节假日爱往山野乡间跑,目的之一就是呼吸新鲜空气。许多从国外回来的人,也特别羡慕人家的空气好。事实上,如果按照欧盟空气质量2005年达到良好级别的标准评价,我国城市空气质量超标率达95%。让人们呼吸清洁的空气,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公众对好空气的期待,理应得到切实的回应。

  好空气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但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改善空气质量只能一步一步来。今年,国家在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按照国际标准增加了PM2.5、臭氧等常规监测指标。人们已经认识到,好空气不是监测出来的,关键是有效防治污染。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深刻认识好空气有价的道理,在防治污染过程中尽量避免花冤枉钱。

热词:

  • 陈光标
  • 漫笔
  • 防治污染
  • 环境流行病学
  • 治理污染
  • 油田
  • 生态安全
  • 搜索更多陈光标 漫笔 的新闻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