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达林:“中国好声音”与“蒙面正义女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夏季荧屏的娱乐选秀,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异军突起,这档借鉴荷兰《The voice of Holland》推出的音乐节目,没有文化考试,告别粉丝投票,一方只专注声音的舞台,成就了用声音统治音乐的梦想。

  在如今略显浮躁的社会,绚丽的舞台早已让音乐裹挟上诸多视觉因素,从歌者的塑形、外包,到舞姿的设计、灯光的调配,乃至情景剧式的舞台修饰,音乐由传统的听觉艺术变为了视觉艺术,绚烂的外表往往屏蔽了音乐最本质的东西。在这种时代背景中,《中国好声音》节目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回归了音乐的真谛——用声音打动人心。或安静,或激昂,或深沉,或高亢,参赛者必须完全以自己的声音及对声音的驾驭去比拼,而不是靠长相、服饰或舞姿取悦大众。正因为如此,节目组安排评委必须转过身去,背对着选手心无旁骛地去用耳朵评判。

  虽然并未彻底脱去选秀节目的稚气,但这种别出心裁的裁判规则,还是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其所力图张扬的让声音成为唯一主角的理念,让我想到了那张蒙着纱布的正义女神像。

  古罗马帝国时期,世人“创造”出正义女神朱斯提提亚,造型混合了古希腊的忒弥斯、狄刻、阿斯特赖亚等女神形象,她一手持天平、一手持宝剑,紧闭双眼或是在眼睛上蒙着布条。文艺复兴时代,女神朱斯提提亚的造像开始出现在各个城市法院,寓意着司法主持世俗间的正义和秩序。千百年来,人们对于女神缘何要蒙着眼睛兴趣不断,法律人的解释则是:天平代表“公平”,宝剑代表“正义”,而蒙眼闭目,则代表审判不受任何先入为主的偏见左右,“用心灵观察”,做到不偏不倚、公平正义。

  很难想象,在古哲圣贤的期许里,主持世间公道最理想的人竟然是“盲人”。这或许正暗合了中国那句老话——瞎子虽然看不见,但心如明镜,比谁都能洞察一切。近期谍战电影《听风者》中也作如此描述,真正强悍的听觉源于盲听,所以梁朝伟扮演的盲人调琴师何兵,在治好眼睛之后,再度自毁双眼以专注于倾听,在那里,听觉成为“唯一的眼睛”。对于甄别事实、判断是非的司法职业者而言,案件中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事关公正的核心要素,更裹挟着个别化的人情世故、社会性的情绪投射,这些并非司法审判需要考虑的外在因素,如同包裹在声音外的绚烂舞台,往往干扰着人们对于事实的评判和法律的适用。正因为如此,很多时候“正义”是要用心灵来衡量、用心灵来观察、用心灵来企及的。

  勾连好声音舞台与正义女神像的“公约数”,就是回归判断的本真逻辑。舞台上,四位导师背对表演者,只奉行唯一的“声音”标准,盲听排除了不必要的干扰,保证了评判标准的唯一性和硬性。毕竟,赏心悦目的外表和动感超炫的舞姿,总是能够遮掩声音中的瑕疵。正义女神是裁判之神,象征着世人对司法属性的描述,被动、中立、客观、理性,她只是用天平衡量双方提出的证据,哪一方证据充分就胜诉,哪一方证据不足就败诉。蒙上眼睛意味着其职责是判断而不是发现,这种判断需要摒弃先入为主的偏见,排除各种涌入眼帘的干扰,并形成为实现正义而无所畏惧的勇气与胆识。

  在现实的司法场域中,打开眼睛的法官容易看见太多诱人或肮脏的东西,也容易接受太多这个社会投射给他(她)的映像,这会让一些原本简单的案件变得复杂、敏感乃至烫手,甚而裁判者变得犹豫不决、不知所措。这无疑是司法运送正义路途上的障碍,而造成这个障碍的很大原因,乃是司法机制打开了法官的双眼。在理性的法治社会,法官应该是音乐王国中的导师,是主宰声音评判的盲听者,是用心灵观察社会、判断事实、适用法律的哲人。善的司法机制,应让法官一穿上法袍、手持法槌,就由世俗社会步入超凡境界,审判台上的他(她)有一种“隐者”的职业操守,有一种盲听的职业气质,也有一种为正义哪怕天崩地裂的职业勇气。

  有人说,音乐是灵性的智慧,好的音乐能在人的心灵深处无声流淌,歌声灵性的传递,能在心与心之间实现沟通。对一台选秀节目而言,回归音乐本质,唯有在合理机制下,才能实现观众与表演者心灵的自由,才能听到心灵深处的好声音。其实很多时候,法官对案件的裁判,何尝不是如此呢?

热词:

  • 声音
  • 正义女神
  • 女神形象
  • 蒙面
  • 盲人
  • 搜索更多声音 正义女神 的新闻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