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毅:中埃合作面临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崛起和国际地位、作用的日益提高,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和重视。埃及总统穆尔西本月28日率包括多名部长和70多名企业家在内的庞大代表团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由此拉开新任总统对外交往的大幕,之后穆尔西还将对伊朗、美国等国进行访问。穆尔西以中国而不是美国开始对非阿拉伯国家的访问,备受世界关注。

  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1956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层面上相互支持,风雨同舟。1999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埃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公报,埃及成为最早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第三世界国家。近些年来,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在中阿、中非两个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良好合作。可以说,良好的政治关系已成为双边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穆尔西总统今年6月30日就任以来只对阿拉伯大家庭的另一重要成员沙特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国是他出访的第一个非阿拉伯国家。埃及《金字塔报》称,这是埃及总统多年来首次从东方开始自己的任期。这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西方大国在埃及外交中占有优先地位的传统,也表明中国在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全球外交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去年初,埃及政局剧变,埃及经济和支柱产业旅游业因局势动荡受到重创,重振经济和旅游业成为穆尔西总统面临的紧迫任务之一。但中埃经贸合作逆势而上,2011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其中中国出口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埃及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65%。当年中国对埃及直接投资达8280万美元,同比增长60.4%。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埃及投资总额已达4.5亿美元。2012年中埃贸易依然保持良好势头,1至5月双边贸易额达到35.5亿美元。埃及媒体和经济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产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创造了持续多年高速发展的世界经济奇迹。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额和中国对埃投资,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埃及旅游,是穆尔西总统此行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穆尔西总统把中国放在出访优先位置的主要原因之一。埃及一些经济专家称,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埃中关系发展的重要依托。中国有丰厚的外汇储备、巨大的投资能力和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埃及拥有充足廉价的劳动力,只要埃及政局稳定,中国的资金、技术加上埃及的廉价劳动力,埃中经贸合作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埃两国还可以依靠埃及的地理区位优势,将合作生产的产品推向欧洲和非洲。

  中埃政治、经济关系发展拥有良好的前景。文化、教育合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霍文杰参赞介绍,目前开罗大学、艾资哈尔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科技大学、语言高等翻译学院等政府和私立大学纷纷设立中文系,开罗大学和苏伊士运河大学的孔子学院也越办越红火,到今年8月为止经过教育处派往中国的埃及留学生就多达80人,其中包括一些到中国攻读硕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加上孔子学院派出的留学生,总数达到120多人。通过官方派出和自费来埃及留学的中国学生也不断增加,双方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架起交往的桥梁。埃及中国文化中心开设10年来,已开办3个月一期的普通汉语培训班26期,开办导游汉语、商务汉语、中文电脑、汉字书法等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5400多人次,为汉语在埃及的推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武术班已招生16期,太极拳、太极剑、散打、南拳等受到埃及习武者的青睐,武术教学也越来越火。一年一度的“大使杯汉语歌曲比赛”和“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已分别举办了8届和7届,已成为中心着力推出和最受欢迎的品牌。

  穆尔西总统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与埃及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合作关系与交流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热词:

  • 中阿
  • 合作论坛
  • 合作生产
  • 合作关系
  • 金字塔报
  • 总统
  • 双边关系
  • 阿拉伯国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