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俞飞:控枪激辩,撕裂美国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图为纽约警方封锁帝国大厦枪击案现场 (资料图片)

  一桩桩枪击案,多少无辜枪下冤魂?一次次大辩论,反复撕裂美国社会。子弹在飞,无情划破周遭的宁静,还要付出几多生命代价,才能警醒世人,早日解开枪支死结。痛定思痛的美国,能否走出控枪困境,全世界都在看

  俞飞

  子弹,子弹在飞;枪声,枪声呼啸。7月20日丹佛奥罗拉镇,《蝙蝠侠前传3》首映现场,密集枪声响起,12人死亡,38人受伤。8月,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又闻枪声,7人丧生,3人负伤。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第一时间呼吁严格枪支管制。言犹在耳,8月24日帝国大厦外,再次爆发枪战,2人死亡,9人受伤……

  一个多月时间,全美连发三起枪击案,死伤惨重,举世震惊。枪击案频发背后,有何隐情?如何因应?制度根源何在?美国官方有无勇气,重拳出击,祭出控枪“翻天印”,彻底解决枪支泛滥问题?这一系列疑问,尖锐又敏感,考验着美国社会的良知与智慧。

  谁人不晓,个人自由持有枪支,乃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明文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两百余年间,禁枪无异美国政治的“雷区”,两党政治人物,总统也好,议员也罢,无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修宪动议,废除第二修正案,彻底推行禁枪政策。个人合法拥枪,这一独具特色的“美国例外主义”,常让外国人匪夷所思,大呼怪哉。

  究其原因,离不开美国独特的历史与文化背景。岂不知,学者言:“美国诞生之时,就有一支来复枪在手中。”1775年4月19日,莱克星顿枪声打响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波士顿美国独立战争纪念碑,正是一尊手握步枪,头戴草帽的民兵铜像。

  内战期间,林肯总统鼓励北方全民皆兵,人人持枪;百年西进运动中,无所畏惧,枪不离身的牛仔,开拓新边疆,成功塑造美国个人主义精神,电影电视媒体大肆鼓吹,形象深入人心。美国社会学家康恩一语道破:“枪支是美国文化的核心。”

  美国人心目中,须时时警惕政府这头怪兽侵犯,拥枪是天赋人权。公民持枪自卫,对抗政府,万万不容立法侵犯。至于枪支泛滥,那是自由必须付出的代价。对于保守人士而言,枪正是保守主义的图腾;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宪法神圣。个人持枪,无异法律和秩序的绝佳象征。他们大吹法螺,高喊“枪不杀人,人杀人。”   

  影响力巨大的枪支利益集团——全国步枪协会,更是鼓吹拥枪、坚决反对枪支管制的幕后推手。年度经费上亿美元,富可敌国。全美400万会员,人人都是手握选票的选民。三天内,可向国会议员发出五十万封信,政治影响力动见观瞻。

  当今美国是世界上枪支拥有率最高的国家。总人口3.11亿,私人枪支约2.7亿支,几乎人手一支。南部地区高达七成家庭拥枪,父亲送给儿子枪支作为成年礼,比比皆是。有着宪法明文保障,深厚民意支持,加之利益集团百般阻扰,要想禁枪,谈何容易?

  枪支泛滥,管理漏洞百出,难怪涉枪案件居高不下。美国司法部最新统计,每年约10万人遭到枪击,3万多人死于非命。1968年至今,超过100万美国人死于各种枪击事件。

  美国有识之士对此忧心忡忡。自由派学者独辟蹊径,从第二修正案下手,强调原文实指民兵持枪,而非普通平民云云。一番咬文嚼字,无非指望正本清源,扫除宪法障碍。

  1968年,联邦政府通过法案:禁止跨州运输火器、弹药给私人;禁止出售枪支给未成年人、吸毒者、精神病人以及罪犯;强化对于枪支经销商、收藏者执照和档案管理等。1993年,克林顿总统签署《布雷迪法案》,规定政府必须对购枪人进行背景调查,枪支经销商须申请联邦政府颁发经营许可证,购枪人等待5天后才能领枪支。次年《禁止进攻性武器法案》出台,限制19种进攻性较强枪支的制造、销售、购买和进口,包括AK-47冲锋枪,期限10年。

  世事难料,十年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拒绝延长,法律自动失效。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以5比4的投票结果,一举推翻了首都华盛顿特区实行了22年的“限枪令”,控枪运动遭受重创。

  学者更提出多种实证资料,质疑枪支控制效果。以强制管控最为严厉的华盛顿特区为例,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谋杀率不降反增。控枪政策防君子不防小人,坏人总能搞到枪,好人却被法律束缚手脚,失去自卫武器。

  1997年,保守派学者洛特提出“怪论”——枪支越多,犯罪越少。2007年,《哈佛法律与公共政策杂志》发表禁枪能减少谋杀和自杀一文。数据显示,世界上人均枪支最多的七个国家,年谋杀率是十万分之一点二;人均枪支最少的九个国家,年谋杀率却是十万分之四点四。前苏联严禁平民持枪,转型中的俄罗斯谋杀率却排名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四倍。完全禁枪的卢森堡,比起允许公民依法持枪的德国,谋杀率高出九倍。莫非禁枪越严,谋杀率越高?

  自由派学者则指出上述理论瑕疵多多,怀疑洛特根本未作任何调查,随意编造调查结果。至于简单推导禁枪与谋杀率高低因果关系,未必科学。总之,学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学术争论难有共识,本是常态,但平衡自由与安全,保护无辜者生命,应是共识。

  曾记否?1994年华盛顿广场上,一双双枪下冤魂者生前鞋子整齐摆放,鞋海无边无际,触目惊心,似乎在诉说着一个个戛然而止的破碎人生。方方正正的白纸牌,写明各州去年死于枪支暴力的人数:加州3863、佛罗里达1979……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一桩桩枪击案,多少无辜枪下冤魂?一次次大辩论,反复撕裂美国社会。子弹在飞,无情划破周遭的宁静,还要付出几多生命代价,才能警醒世人,早日解开枪支死结。痛定思痛的美国,能否走出控枪困境,全世界都在看。

热词:

  • 美国政治
  • 美国官方
  • 美国文化
  • 持枪
  • 美国宪法
  • 怪论
  • 雷区
  • 美国司法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