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廖保平:大方撒钱不如大方减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提出加大对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比如珠海市决定拿出8.9亿元作为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青岛市某区出台十条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决定每年安排10%的可支配财力,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给予扶持。此外,深圳、厦门、云南等地也有类似动作,不知道这算不算“地方投资7万亿元”中的一部分。

  无利不起早,政府给企业撒钱,不是不求回报的。财政扶持政策主要是财政部门根据政府产业发展规划,运用财政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以培植财源,促使经济长期健康地发展。因此,政府阔绰大方地给企业撒钱,实际上是“支持企业是手段,培植财源是目的”,最终希望出小钱收大钱。

  不过,在经济增速放缓、出口下滑、房地产行业受调控、各地土地财政吃紧、建设项目受影响、税收受到较大冲击、财政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各地财政扶持政策恐怕更主要的是为了“稳增长”,假产业规划引导而行。“稳增长”不只是国家层面的要求,也是各地政府的现实问题。增长不“稳”,税收下滑。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为54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大幅回落19.8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来所罕见的,对各级政府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一般意义上讲,税源的规模也就是GDP的规模,税收收入应与GDP保持基本同步,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但是,我国的财政支出压力比较大,尤其是行政支出庞大,需要以较高的税收幅度来维持正常或不正常的、包括三公消费在内的行政性开支。一旦税收大幅回落,开支压力就会骤增。前些时候,我听一个官员说,由于该区利税大户某企业行情不振,利润下滑,该区税收立马捉襟见肘,“连发工资都困难”。这当然是席间的笑谈,但财政收入下降,确实让官员忧心忡忡。

  大方撒钱能给企业打强心针,但优势比较,不如大方减税。首先,政府撒钱虽然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仍不脱把政府当经营主体,以行政干预市场之嫌。减税则是尊重市场的做法,会大大激发经济活力,刺激企业增产开工,扩大就业,培植丰厚税源,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其次,直接撒钱是定点投放,只会让少数(重点)企业受惠,众多处境艰难的中小企业无此福气。如果把有限的扶持资金像撒胡椒面一样都撒一点,又形不成扶持重点,起不到引导作用。而减税是普惠的,能从更大的面上去培育经济元气。同时,结构性减税对整个经济发展具有无形的引导作用。再者,政府拿钱去支持部分企业,这个钱要么靠多收税费来补充,要么要靠债务融资来维系,前者使困境中的企业雪上加霜,后者助推货币超发,最终都要转嫁到所有市场主体身上,貌似大方的撒钱行为有损不足而奉有余之嫌。合理的减税不存在收东家补西家,也不存在为获财政扶持而竞争,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

  更重要的是,可以借减税之机限制政府收入增幅,压缩三公经费,为建立透明的现代政府奠定合理的税收基础。危机也是转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热词:

  • 稳增长
  • 结构性减税
  • 税收收入
  • 大幅回落
  • 三公
  • 扩大就业
  • GDP
  • 税源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