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惠铭生:收入分配改革应多征求百姓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深入征求部级以上官员对《方案》的意见。(《经济参考报》8月27日)

  收入分配改革牵扯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在政策出台前,应该让社会各方参与、争论和博弈。从这个角度看,国家发改委深入征求部级以上官员对《方案》的意见,无可厚非。但笔者想强调的是,收入改革分配,何时能征求普通老百姓的意见?

  2004年,收入分配改革启动调研,至今历时8年,方案依旧难产。究其原因,就是改革动了既得利益群体的“奶酪”——即从制度上遏制权力寻租、垄断经营和官商勾结等行为,构建合理的约束、保障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实质性改革。而哪些群体算是当前的既得利益群体呢?一个是以贪腐官员为代表的权贵利益群体;一个是以垄断企业为代表的垄断利益群体;再一个就是以资源行业为代表的地产和资源利益群体。这三大公认既得利益群体拥有着巨大的政治活动能量和社会影响力,出自对自身“奶酪”天然的维护冲动,他们势必会阻挠改革的推进,扭曲公共政策的公平和公正。8年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至今“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根在利好的政策被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绑架、裹挟了。

  基于此,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征求意见,既要“接天线”,征求官员、国企等权贵者的意见;还要“接地气”,广泛征求普通老百姓的意见和诉求。但遗憾的是,这个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至今深藏闺中,除了在报端看到只言片语外,公众至今看不到一份征求意见稿。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他们看不到意见稿,也无人征求他们的意见。意见稿中也将只有既得利益者的声音,而无视甚至屏蔽普通百姓的声音,这样的收入分配改革,将如何反映和维护公众利益呢?

  有数据表明,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有扩大的趋势,收入分配问题,归根到底是民生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不好,危及国家发展——民生福利和财富增长的不协调问题,经济发展成果不能为大多数人享有问题,社会问题将激化,国家极易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所以,对于“制订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及的“一定要做,努力做好”的今年五项工作之首。

  历时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能否及早推出,能否赢得社会各界、特别是各方利益群体的满意,所需要的是,该方案不是一味地被既得利益群体绑架,而是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吸纳各方意见,允许多方利益群体博弈,然后集聚民智,兼顾各方利益,最大化地实现利益均衡。

热词:

  • 方案
  • 收入分配制度
  • 奶酪
  • 利益群体
  • 经济参考报
  • 两会
  • 国家发改委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