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自有定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受“中国因素”的“激励”,美国、欧盟、印度以及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同东盟之间的合作,投入也在加大。这再次为中国发展促进世界繁荣稳定提供了佐证。

  第四十四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正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会议期间将召开第十一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

  一个多月前,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议上西方记者云集,而暹粒却鲜有西方记者的身影。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将就继续推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促进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之间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直接关系到东盟发展问题。西方媒体热衷炒作南海问题,对东亚务实合作却很冷漠。如此大的“温差”折射出某些西方人的战略图谋与精明盘算。

  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只是中国、东盟合作日程表上的一项内容。一系列的展览会、研讨会、投资贸易磋商会等活动接二连三。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中国与东盟推动合作的意愿和力度。

  2010年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拓展了双方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到2011年底,东盟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3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到2015年,也就是东盟实现建成经济共同体目标的那一年,中国将与10个东盟成员国实行零关税。一个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区出现在世界的东方,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实惠,也将为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体现了双方共同需求,受益于各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当今世界,还有什么比老百姓过上富足的日子更重要?在本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上,东盟各国代表谈的是发展,讲的是如何缩小差距,议的是怎样才能实现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目标。

  东盟一些国家希望对外经贸格局更加平衡,也希望其他大国能更积极地参与东盟发展。中国推进与东盟的合作,是东盟扩大对外经贸联系不可缺少的正面因素。在“中国因素”的“激励”下,美国、欧盟、印度以及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同东盟之间的合作,投入也在加大。这再次为中国发展促进世界繁荣稳定提供了佐证。

  中国始终坚持东亚合作以东盟为主导,中国积极发展同东盟之间的合作并非要同哪个外部国家争夺地区控制权,这种合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内涵,富有强大生命力。

热词:

  • 东盟地区论坛
  • 周边外交政策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东盟经济
  • 中国东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