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洁:奥运冠军收获重奖后,该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成为奥运冠军,不容易。这背后,有太多甘苦冷暖。金牌到手,人生从此不同。唐人孟郊在《登科后》曾写:“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成为奥运冠军,也如顺利登科,只是,往事已不留连,甚至连看花的雅兴也不会有,因为他们在忙着数钱。

       数钱数到手发软,用这个来形容现在奥运冠军的状况,不为过。这时,要是让他们再去参加场比赛,表现肯定就是“肌无力”。那些奥运金牌选手,已经被梦幻般的庆功之旅搞得头脑发晕,身体疲软。因为政府与企业对他们的热恋,疯狂到极致的地步。

       房子、车子、金钱……财源滚滚,数额惊人。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奥运冠军获得的奖励收入都在500万元以上,大约相当于中国城市工薪基层年收入的200倍。比如,广东对奥运冠军每人重奖500万元另加豪车一辆;目前希望与奥运冠军孙杨合作的企业可能超过200家,孙杨出席一次商业活动的报价可能已达到100万元。

       政府很阔绰,企业狂追捧。这种梦幻般的奖励回报,不妨套内当年北京奥运得到的那个评价——无与伦比。问题是,这样的奥运庆功,这样的冠军回报,真的理性吗?它到底又在传递什么价值?

       诚然,对奥运冠军进行奖励补偿,是有必要的。毕竟,奥运冠军,可以用来作为一个国家的荣誉符号,曾经的付出需要得到合理的回报。问题是,从政府到企业,分层级、全社会、系统性进行没有底线的奖励,这样个人命运的“一飞冲天”,会不会突破权利的边界。比如,政府对冠军奖励,说到底,是在花纳税人的钱。这种奖金本身的正当与程序,到底是否经得起监督考验?是否满足了公开公平的需要?

       运动员说到底,也还是是一种职业,是一份工作。参加比赛,追求成绩,就是他们的生活目标,就是他们应该做的事。对金牌选手疯狂奖励与过度追捧,将其打造成一个盖世英雄,这本身就存在着极大的价值错位。这种模式,实际上与举国体制下对冠军价值过度拔高很有关系。奥运冠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应该视为是一个人自我实现的一种经历。然而,在中国,本身就靠花纳税人供养起来的奥运冠军,却成为构造体育强国荣誉幻觉的载体,成为商业资本进行市场营销的工具,由此只能传递强烈的“功利”意识,而不能公共价值。

       事实上,我们这个金牌大国正遭遇全民健身尴尬。日前,卫生部长陈竺对外发布《“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指出,15年间,中国的患病人次数增加了20%,成年人中有八成人从不锻炼身体。这意味着,这个金牌大国并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人们热衷观看体育比赛,却不爱运动;注重保健养身,却不重视锻炼。

       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体育设施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体育健身的市场化异化成了“贵族化”,金钱门槛将有限的体育资源变成了少数人享有的特权领域。广大农村地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几乎还是一片空白。教育改革改了几十年还是走不出高考指挥棒的束缚,“分分还是学生命根儿”,体育教育始终是“花椒面”,各院校靠体育特长生来充面子。当前中小学生体质状况令人堪忧,教室里“胖墩”和“豆芽菜”比比皆是,一照相唰唰的都是小眼镜在反光。老年群体的体育健身状况也有明显问题,媒体广告舆论经常误导观众,现在老年保健品市场有几千亿元的规模,若果有一半花在体育健身上情况会好得多。一个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是,许多上班族的身体状况还不如退休的老人。

       作为公共人物,作为偶像符号,奥运冠军掌握着巨大的话语权,如果只知道接受权力赐封,进行利益占有,而不能形成更大的公共价值,带来更多的社会教育意义,这样的奥运,这样的奥运冠军,最后只能成为别人的游戏,被公众所抛弃。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那么,接下来,我们的奥运冠军,应该拿什么来激励人呢?

热词:

  • 奥运冠军
  • 金牌
  • 奖励收入
  • 商业活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