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闻一:俄罗斯“入世” 机遇还是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乐观主义者从每一个风险中看到机遇,悲观主义者则从每一个机遇中看到风险,我们是乐观主义者,因此相信入世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

       俄罗斯“入世”已经有几天了,而作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入世”的大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和经济风云中可能产生的利弊得失正与日俱增地热说翻新。

       总的来说,俄罗斯“入世”对整个世界经济是个极大的冲动和助长剂。一个几乎是习惯于按照自己的规则与世界打交道的俄罗斯将必定要在国际大家庭中,按照国际贸易组织的规则来办事。俄罗斯是个能源和资源大国,它的“入世”将为世界范围内能源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极大的可能性和条件,将对目前日趋发展的美国经济疲软和困扰欧洲的经济复苏产生相当的影响。

       俄罗斯“入世”之后,美国的工商界的领袖们更强烈地要求国会取消《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给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他们担心若不给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按照世贸组织规定,俄罗斯“入世”后,美俄应相互无条件地给予对方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不仅在对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中会惨遭损失,而且可能会遭到俄罗斯禁运猪肉和鸡肉等食品的惩罚。美国工商企业家急于要在俄罗斯“入世”后立刻恢复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表明,俄罗斯在“入世”后的经济和贸易动态对美国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美国不能马上取消《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家贸易的锋头很大程度上要转向西欧。俄罗斯在电气、飞机和汽车的进口贸易中将会排除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波音公司等而选择欧洲的电气设备、飞机和汽车。但在巨大经济利益的刺激下,美国不可能甘心失去“入世”后俄罗斯的这块肥肉,美国与俄罗斯在世贸组织范围内的贸易会在新的条件下起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整体竞争能力将提升,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会因此而加快。

       俄罗斯政府开发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决策会加快进展,因此,这些集中了俄罗斯巨大的能源和资源的潜在市场就会成为各国争相要进取的地区。在这些地区,俄中贸易关系传统和久远,俄罗斯“入世”后,那种不公正的双边贸易关系将会得到遏制,投资环境将会有很大的改变。中俄两国的贸易,尤其是边境贸易将会在国际贸易体制下推进和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这些地区也必将成为其他各国竞相争夺的“美味蛋糕”。由此,俄罗斯与中国在这些地区的传统贸易关系将会面临挑战和竞争,也会随之而出现各种变化和不确定性。

       然而,俄罗斯毕竟是“入世”的最大受益者,在进出口和投资两大指标上俄罗斯将会有所进展。“入世”后,关税降低,需求得到刺激,粮食和非粮食制品的进口将会增长,消费者将获益。因此,经营日用必需品和生活品的经贸公司将首先获利。在较长的时间内,俄罗斯的钢铁、冶金、稀有金属、天然气等部门也将获得有利的影响。但“入世”后,尽管可以将俄罗斯的猪肉、禽肉和制糖产品出口到欧洲和亚太市场,但农业部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俄罗斯的农业部长就说:“农业是一个很敏感的行业,劳动生产率、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生产。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创造条件使农业领域适应入世新环境…政府将采取措施,尽力保证农产品市场公开、透明,使其价格波动最小化,这将使俄罗斯从入世中获得数倍于风险的好处。”

       不过,“入世”对于俄政府和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毕竟是个节日,他们的心情是乐观的。农业部长的一句话可为代表:“乐观主义者从每一个风险中看到机遇,悲观主义者则从每一个机遇中看到风险,我们是乐观主义者,因此相信入世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

热词:

  • 俄罗斯
  • 入世
  • 经济
  • 政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