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对有偿社工不能一棍子打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漫画/唐春成

  12名员工在4年多时间募集了2364万元的善款,这样“疯狂的高效”曾让浙江金华的网络慈善平台施乐会广受赞誉。不过,当施乐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的消息传出后,施乐会曾经引以为傲的“每笔善款,100%到达受助人的手中”的承诺成为了反讽,被网民指责为“骗捐”的伎俩。(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浙江金华的网络慈善平台施乐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此消息一出,争论很多。

  从慈善本身而言,单纯期待有闲又有钱的爱心人士参与并不切实际;让社工获得一定的经费补偿,而不是自掏腰包,这对于慈善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其实不是坏事。事实上,有偿社工在国外也很普遍。只不过,公众对慈善的期待都是善款百分百地到达受助人手中;人们不能接受“提成”这样的词汇与慈善挂钩,即便其运作得相当透明。

  但作为旁观者,至少先应弄清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的具体操作模式。这个模式的真实含义并不是说,只要社工募集到善款,就首先拿走自己的15%提成;而是先由社工垫付善款给受助人,再经施乐会审核后向网友募集善款,如果发生超募,那么扣除走访经费后不超过善款15%的部分,可以作为社工的报酬,如果没有超募那就没有报酬;完不成募捐计划,差额部分由社工个人承担。

  施乐会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不仅节省走访成本,还让受助人第一时间得到帮助;二是有助于提高帮扶质量,尽可能将善款送达最有需要的弱者手中,否则就可能完不成募捐计划。但坏处也一目了然:“提成制”鼓励了社工积极性,却有可能成为一些无爱心的人的赚钱机会,虚假的帮扶主题或者拿帮扶回扣的事情很可能发生。

  但不难发现,有偿社工并非纯粹是披着慈善外衣骗捐搞款。在网络慈善大多只是自发行为的背景下,施乐会毕竟在受助人和捐助人之间搭建起直接的慈善捐赠桥梁。当然,“提成”确实不适合慈善事业,如何在鼓励社工工作与公益慈善之间寻求到最佳平衡点,是民间慈善组织面对的课题。

  在慈善组织公信力备受质疑的当下,对于民间慈善组织的各种慈善探索,我们不妨给予它们更多的善意、理解和耐心。理性看待施乐会的有偿社工慈善模式,它和中国慈善发展所处的阶段其实一样,肯定谈不上完善;因此,我们不能一味抨击——如果你本身既不愿意捐钱,也不愿意当志愿者当社工,那么,请至少不要高高在上地“捐道德”、“捐口水”。

热词:

  • 社工
  • 提成
  • 提成制
  • 施乐
  • 慈善捐赠
  • 中国青年报
  • 民间慈善组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