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乾羽:别让“慈善提成”透支公众捐赠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2名员工在4年多时间募集了2364万元的善款,这样“疯狂的高效”曾让浙江金华的网络慈善平台施乐会广受赞誉。不过,当施乐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的消息传出,引起众人一片热议。

  对于此事,施乐会回应称,这种模式能保证社工筹款的积极性,“有偿社工”与公益慈善应实现和谐共赢。但是,在慈善纯度已然丧失的今天,任何商业化的气息和味道,都会让公众的热情减淡。他们的捐赠热情已经经不起任何折腾,他们的捐赠热情很难和别人的提成和谐共存。

  的确,提成是常用的奖励方式,是把奖金与销售额或者销售毛利挂钩的方法,提成在商业领域并不少见,是一种调动积极性的有效方式。但是,在慈善领域,过于商业化的提成就不免让人感到纠结和困惑:义工能提成别人的爱心吗?慈善中的捐款全部是别人爱心的体现,一个本该同样具有爱心,具有奉献精神的义工,怎能从捐赠者的善款中分一杯羹?此时,慈善事业难免给人以营利载体的印象,而慈善提成也难免给人以雁过拔毛的感觉。

  没有人否认,行善需要成本,平衡行善成本是一个必然,任何慈善事业都不能只是美好的假设和看上去很美的空中楼阁。而事实上,必要的运行成本不仅不会伤及慈善的核心,而且还会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慈善活动中,以维持慈善事业的长远发展。但行善成本的获得有太多方式,可以将其单列,明确作为捐赠的内容,依靠外来的捐赠,也可以依靠志愿者的自愿承担——这本身也是一种慈善。而且,行善成本必须是最低的,不能因为成本的存在,就随意地提高成本、花费成本。要知道任何善款都是别人的爱心,都有最需要的人,不能把别人的善心用在自己的花费上。

  尤其是,不能以提成的方式进行行善成本的补助。一方面,这会让慈善事业成为一种慈善商业。募款者利用慈善的名义从别人那里获得善款,然后以提成的名义,从善款中获得提成。这时的慈善事业因为其商业味道的过浓给人以变味的感觉,甚至成为一种赢利道具。另一方面,这会摧毁人们对慈善的信任。当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已经千疮百孔之时,任何不那么纯粹的慈善做法,都会让人们对慈善事业失望,而这种失望反过来就会严重地伤害到人们的慈善热情与行为,并最终让慈善事业退步不前。

  因此,虽然慈善成本需要考虑,但不能混淆了必要的成本与功利化的提成。慈善成本是社会慈善事业付出的必要成本,是必须核算与补助的;而慈善提成却是一种商业化的激励模式,它不应该走进慈善领域,成为引导慈善、促进慈善的直接手段。否则,募集善款就与业务员拉赞助毫无差异,而社工的爱心付出也就与爱心无关了。慈善提成这种商业化的做法虽然短期有效,但长远地看,对于慈善事业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它将不可避免地透支公众的捐赠热情。(乾羽)

热词:

  • 慈善事业
  • 激励模式
  • 募集善款
  • 施乐
  • 慈善活动
  • 热议
  • 此事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