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阎晓明:那些不该被忽略的瞬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落下帷幕。纷繁的风景、人物、事件逐渐远去,许多的反思、回顾、挖掘还在扑面而来。远去的时光中,一些瞬间曾经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却又迅疾地在喧嚣中湮没,以至于我们没能感悟到应有的温暖,这些瞬间正需要我们从记忆中重新找回,细细体味。

  羽毛球男单决赛被称作巅峰对决、世纪大战,套用一句时髦话说可谓“感动世界”。有铺天盖地的画面、连篇累牍的文章、海量的网络跟帖,评述场面的酣畅淋漓、过程的惊心动魄、球技的精彩绝伦。比赛中奋力搏杀的林丹,带着喘息接受采访时,却真诚地表达了对比赛对手李宗伟的理解和尊重,以及对双方友谊的憧憬。这充满人文和友善的情怀,本来是这场经典比赛最完美的句号,可惜如倏然而逝的流星,很快被“横扫”、“独霸”、“绝杀”屏蔽了。

  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赢得比赛后,主教练刘国梁与韩国教练刘南奎紧紧拥抱,中韩两国教练和队员带着比赛的汗水在赛场上留下了手挽手、肩并肩的合影,以这样的瞬间向伦敦奥运会告别、向观众致谢。

  同样的瞬间还有陈一冰以完美表现完成吊环比赛却屈居亚军,当观众尚在为他不平时,陈一冰走上去向对手送上祝贺……

  这些瞬间,没有包揽金牌那样的狂喜,也没有巅峰对决那样的刺激,甚至没有误判、八卦、丑闻那样吸引眼球,但它所蕴含的意义却绵长而深远:它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是优秀运动员的情怀,也是由运动员所展现的一个国家的形象。

  “赛场内的体育,赛场外的政治。”这是一些国家的媒体报道奥运会的新观点,这种观点在不断蔓延并开始扭曲,大有走向“赛场内的争斗,赛场外的斗争”的趋势。而过度以金牌论英雄的氛围,也使人们对奥运会的感受越来越单一、越来越浮躁。这些与《奥林匹克宪章》所倡导“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宗旨渐行渐远,当引起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警觉。

  中华民族具有崇尚和平友好的文化传统,这种传统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相通的价值观。充分展示礼仪之邦的风采,既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也是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事实上,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把参加奥运会和其他体育比赛,作为增进友谊、促进和平的重要机会,并为之不懈努力。这种追求提升了我们的国家形象,也教育和影响了年轻一代。“亚洲的健儿聚北京,洁白的羽毛寄深情,莺歌燕舞迎宾客,老友新朋喜相逢”,上世纪70年代末,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时的这首歌曲,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体育和友谊的理解,以及把更快更高更强与团结、友谊、进步相互融合的情怀。今天,当中国的快速发展,使我们在国际社会,包括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时,我们理当把这种追求传承光大。

  我们渴望奥运会上的金牌,我们沉醉于紧张激烈的比赛,但对于崇尚与人为善、和谐共处的中华民族来说,在赛事中应该得团结友谊的高分,金牌中应该有和平和谐的含量。我们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形象,除了顽强拼搏、技术精湛、气势如虹,友谊、团结同样应该是我们闪光的色彩。为此,我们应该记住伦敦奥运中那些容易被忽略的瞬间。

热词:

  • 赛场
  • 人民论坛
  • 金牌
  • 主教练
  • 奥运会
  • 友谊
  • 团结
  • 男团决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