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苍:塌桥背后的问题冰山须查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过往经验看,事故背后“问题的冰山”,涉及方方面面。

  又见“桥垮垮”。24日凌晨,横跨松花江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近130米长的桥面整体倾覆,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犹记去年6月,云南新平新三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就发生坍塌;去年7月,9天之内各地连续发生4起大桥垮塌和一起大桥倾斜事故。而此次断裂垮塌的阳明滩大桥,同样建成不到一年。“中国跨度”屡屡遭遇“短命桥”的挑战。

  虽然阳明滩大桥垮塌的原因尚未确定,但正如安监总局的表态:“肯定有问题”,而且非关天灾也是定然。预计建设3年,工期却仅为18个月,其间各种大干快上,可想而知。去年9月,大桥施工期间就曾发生事故,造成5人受伤,但施工方称,“仍将继续24小时昼夜施工”。2010年,河南王家岭矿难后,抢险总指挥曾说:“坏就坏在‘勇争第一'上。”阳明滩大桥的垮塌,或许也“坏就坏在赶工期”。

  诚然,大桥垮塌可能存在“货车超载”等因素。然而,在交通愈发繁忙、堵车频频发生的时代里,在高昂路桥费让超载成为货运潜规则的情况下,这样一座大桥难道不应该在设计时,就考虑好载重问题吗?75年前,茅以升主持修建钱塘江大桥,设计寿命50年,已超期服役25年;设计时速20公里,动车可以跑到120公里;公路设计荷重15吨,60吨的汽车也可通行。相比之下,被超载货车压塌的大桥,真可谓“桥脆弱”了。

  谈及事故,海恩法则常被引用: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反过来看,先兆被视而不见,隐患会长期潜伏,事故也无法预警,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事故只是“冰山一角”,更为庞大和复杂的问题,远未浮出水面。正如网言所云“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如果缺少责任心甚至有利益纠葛,无论多少次先兆,都难以唤醒对事故的警觉。

  从过往经验看,事故背后“问题的冰山”,涉及方方面面。不讲科学、不求质量、不问安全地赶工期,背后有着政绩的指挥棒,非科学、反理性的速度,往往只是为了满足工作总结的需求。建筑行业的层层转包、层层扒皮,也容易催生豆腐渣工程。而工程监理、完工验收等诸多环节,都可能被利益侵蚀。正是因为施工、监理和建筑管理行政部门的多重失效,“瘦身钢筋”“稻草桥墩”等才会屡屡引爆舆论。

  不能让大桥再这么垮塌了。阳明滩大桥花的18亿,不管其中多少来自公共财政,都是社会财富的巨大耗损。发生事故后,人员伤亡无可挽回,这比打水漂的投资更让人心痛。更何况,安全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每一次事故都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一次减分。8月9日到17日,9天里哈尔滨发生7起坍塌事故,导致2死2伤2车坠坑。或许,从路面到大桥,城市的良心,不仅仅是在下水道中。

热词:

  • 王家岭
  • 货车超载
  • 阳明
  • 垮塌
  • 设计时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