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夏文辉:叙利亚,对话的“死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叙利亚局势似乎陷入恶性的三点怪圈:城市和要塞的武装冲突;联合国内无以妥协的博弈;外部力量交错的斡旋、施压。在无一奏效的恶境中,方向、目标迷失,政治对话前景依稀。

       对抗和分野依然严重。在国内,政府军的优势兵力和反对派的游击战术不断血染国土、伤亡无辜;国际上,一方是政治斡旋的努力,一方是军事干预的威慑,大有互不相让之势。

       政治斡旋的最新进展是:21日在莫斯科,叙利亚副总理加德里·贾米勒宣布,在反对派加入的前提下,叙利亚可以谈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辞职的可能。军事威慑的最新迹象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电话讨论后表示,假如叙利亚当局对反对派使用、威胁使用生化武器,将对其采取新的手段。

       来自叙利亚当局关于阿萨德前途的表态,这应该是第二次。7月初,阿萨德接受土耳其《国土报》采访时说,他愿意放弃总统职位,如果他的离开有利于国家,他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他作为国家元首的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而非其他国家决定。

       对比这两次关于阿萨德放弃职位的表态,可以得出几点印象:一、叙利亚当局十分清楚对峙的要害是现政权的存留,特别在西方和反对派,无论文武,推翻政权已是唯一的、公开的目标,无法回避。二、对于阿萨德的去职,其政权内部有权衡,甚至不排除有方案步骤,但不是西方和反对派设想的那一套方案。三、在阿萨德去职的方式和主动权上,大马士革力图掌握主动,这将意味着体面的、合法的、平稳的政治过渡。从叙利亚当局一段时间的安排措施看,2014年大选,甚至可控的提前选举,应是最理想的安排。

       西方和反对派则完全不同。首先,不能接受和容忍阿萨德合规合法的去职,这不但不是一场较量的全胜,也无助于一个不同于当前政治体系的政权的建立;其次,当互信完全丧失、敌对完全确立,阿萨德在职一天,都令敌对势力无法忍受。

       经过十八个月的冲突,协商性政治过渡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而刚性推翻政权的条件仍很不清晰。特别是,不同于埃及的政治更替,以阿萨德为核心的阿拉伯复兴党社会党对政、军、警全系统掌控,军队中立的条件不存在,就使得政权的凝结性和自卫性不同于一年多前的埃及政制。

       不过,叙利亚副总统在莫斯科的讲话之所以引起外部的关注,尤其是不容忽视的迹象。有媒体认为,叙利亚认为阿萨德可控的、有尊严的去职仍存机会;尽管阿萨德常规(2014年选举)之外去职的几率小,但起码是一个政治选项。大马士革需要的是条件、砝码、时势、和时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番表态的地点,莫斯科。目前的政治斡旋,除了联合国阿盟特别代表,与叙利亚政权存有历史和现实利益联系的莫斯科,显然有不可估量的分量。可以设想,叙利亚副总理的讲话,不但得到莫斯科的认同,甚至应照了莫斯科的政策方向。回顾过去一段时间,政治斡旋的进展和变化,俄罗斯的政策方向显得异常重要。当前形势下,以至于未来,即便是强悍的“北极熊”性格,也不能回避外交的“活牌”。

       因此,对莫斯科这一方向的观测和谋动,需要格外的敏感和周全。

热词:

  • 叙利亚局势
  • 武装冲突
  • 联合国
  • 政府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