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单士兵:“七夕”,应是爱情的“过滤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是“七夕”,是个与爱情有关的日子。玫瑰、巧克力、烛光晚餐、爱情电影……总之,浪漫满城,人心荡漾。

  想得到爱情的人,已经得到爱情的人,在这个日子,会不淡定,会绞尽脑汁地折腾。爱情是好东西,但在这个时代,爱情既是保鲜品,又是易碎品。世界上所有的夜晚,都有无数人在为爱情哭泣。

  为了夺取爱情,为了守护爱情,在这个世界上,各种战争从古至今,从未止息。要得到爱情,有人靠勇敢维系,有人用阴谋占有。从冷兵器时代的决斗相残,到商业时代的经济轰炸,爱情被各种力量捆绑。

  于是,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好东西了。这世间,不仅有变质的爱情,还会有危险的爱情。“爱你变成伤害你”,各种婚恋暴力与爱情犯罪,正在不断制造出太多的社会悲剧,让人看到太多的人性丑陋。

  这表明,这个时代的爱情,需要经历重大的过滤,来祛除那些寄生于爱情身上的各种病毒,还原爱情最为淳朴、唯美、真诚、忠贞的价值本质。“七夕”,作为一个时间节点,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就应该承担这种情感质量的过滤功能。

  能够纯净心灵,陶冶情感的,只有一种力量,那就是文化。“七夕”,可以用来呼唤有文化的爱情。“七夕”在中国,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并列为六大传统节日,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着太多美好的情感品质。诸如勤劳勇敢、坚贞不屈、淳朴善良、忠诚相依之类的价值元素,恰恰就是这个时代爱情最需要补充的。

  每一个节日都是一种纪念符号,记录着特定社会的生活方式,传递着相关情感体验。简单用“情人节”这样的概念来界定“七夕”,实在太过浅薄,实在太过流俗了。这些年,中国人盲目崇拜舶来品的西方情人节,除了给爱情提升物质支撑和豪华包装之外,可能并没有给那些相爱的人们内心植入更多的共同的情感价值元素,来坚实他们的爱情基础。

  “七夕”应该不一样,也可以不一样。这个节日包裹着强大的礼仪性、象征性、情感性、伦理性的综合力量。在今天,这些不应该被轻易抽空,而应该得到强化。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牛郎和织女凄美的天上银河鹊桥相会的故事,无疑就是被浮华虚空击伤的这个时代中,人们最需要永存心中的美丽爱情神话。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体味这样的传统价值,来弥补内心传统文化与真挚情感的缺失,人与人才会懂得更加珍惜,才会放弃那些物化的、利益的现实因素,真正尊重自己的内心。

  在这个人们情感价值极度溃散的年代,在这个无数人扛着爱情旗号却干着很多肮脏交易的年代,不妨把“七夕”当成爱情“过滤器”,来进行一次文化建设,来进行一次人心建设。既然爱情是这人世间最珍贵的情感,那么,就不要让这样的情感品质轻易遭受腐化而变质。而文化,就可以让有着共同价值情怀与人性伦理的人们,找到同类,然后紧紧契合在一起。(单士兵)

热词:

  • 七夕
  • 过滤器
  • 价值元素
  • 爱情神话
  • 爱情电影
  • 情人节
  • 情感价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