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琳:严查涉牌违法,当真是极好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私家车主们每天开车在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安全,别出事儿。可有些车主好像不是这么想的,甚至有点儿没事儿找事儿——有的弄张光盘,挡住车牌号码的一位或者两位;有的做个套儿,把车牌整个套起来;还有的更有才,用泥巴糊上,或者把“P”改成“R”之类……当然,最干脆的是不挂牌儿。遇到这样的主,我通常会刻意离远点儿,因为他们绝不是“省油的灯”——乱窜乱行、闯红灯、超速行驶,都是“家常便饭”。

  这遮挡号牌、不挂牌上路的事,到底有没有人管?

  还好,来自公安部的消息称,自8月20日至10月31日,要在全国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套牌套证”,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都将面临严厉查处。

  对路上车辆行驶情况的监管,如今交管部门主要是依靠摄像头“照相”。于是,便有人动起了歪脑筋,尽可能不被拍到,或者嫁祸给别人。于是,套牌、遮挡号牌之类应运而生,爆出的新闻也不少。有的套牌车一年之内违规上百次,造成多起交通事故,有的单位甚至几辆车用一个牌。最滑稽的一个新闻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双方车牌一模一样,一个李逵一个李鬼。可见套牌者是多么有恃无恐。

  车牌虽小,兹事体大。

  对套牌、遮挡号牌的人来说,是“方便”了,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可路上的其他车辆和行人就遭殃了。一些私家车主还得额外惦记着别哪天自己也被套牌了,收到莫名其妙的罚单,甚至背上肇事的“黑锅”,就算解释得清楚,也麻烦得很。说小点儿,套牌、遮挡是为了少罚点儿款、少扣点儿分,可要往大了说,危害的是他人的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扰乱的是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从另一个角度看,套牌、遮挡当真是只赚不赔的买卖吗?真出了事儿,不管对方有没有责任,遮挡上路的责任都是一定的。若真是严重的事故,法律上的责任加上身体上的损伤,涉牌违法的结果或许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0578.77万辆,驾驶人23562.34万人。单从数字上来看,我们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可汽车文明离我们还有多远呢?越来越多的城市交通拥堵,有多少是车主们不遵章行驶、胡乱并线、互不相让造成的?

  或许有人觉得,不过是在号牌上做点手脚而已,用得着这么上纲上线吗?事实上,交通肇事罪都是过失犯罪。何为“过失”?应该预见到危害结果而没有预见,或者预见了而轻信能够避免。在号牌上做手脚无疑是为了开车时可以“放开手脚”,可以逃避责任,而“放开手脚”又意味着什么?有多少交通事故是纯属意外或者遵章行驶造成的?恐怕或多或少与违法违规相伴而生。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启动了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修改,拟加大对一些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挂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的计分将由6分提高到12分。为了路上行人的安全、行车的安全,这样的重罚真的可以有,必须有。

  严查已经开始,劝劝这些有恃无恐的车主,如今车越发多了,路上也越发堵了,若是大家都能彼此以真号牌示人,“坦诚”一些,想必是极好的,若还能互相礼让,不越线、不闯灯、不抢行的,就真真是幸福了。如此,倒也不负交管部门一片苦心。

热词:

  • 号牌
  • 被套牌
  • 车主
  • 照相
  • 过失
  • 放开手脚
  • 交通事故
  • 交管部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