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慧珺:扣子索款,医患双方都无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深圳一对夫妇因欠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12万元医疗费,他们的一对双胞胎被扣在医院达两个月。据悉,因早产,双胞胎出生后一直在医院治疗,夫妇俩至今未能抱过孩子。医院表示,也希望家属能够将孩子接走,并尽快转到其他权威医院继续治疗,但医院也有苦衷。(8月21日《新快报》)

  一对提前降生的小生命,没能给梁先生夫妻给带来幸福与喜悦,小小躯体里的病痛,除了给父母带来了无尽的忧虑与心疼,更让这个月收入仅三千元的家庭,不得不承担起巨额的医疗费用。而医院因为十二万元的欠款没有收到,就强行扣留孩子,不但使其无法及时得到适当治疗,使医疗费用继续累积,更剥夺了父母拥抱照看孩子的权利,也未免太过残忍。

  如今,在医患纠纷仍然敏感、矛盾难以缓解的时期,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在这一事件中无疑又担起了“坏人”的角色。宝安妇幼新生儿科副主任吴志军表示医院也希望家属能够将孩子接走,让孩子尽快转院接受治疗。但因此前曾有患者家属恶意逃费,在医院将孩子治好送往福利院后,家属才出现,并直接去福利院领人的情况。医院不能成为费用的承担者,耗费了人力物力后,却要承担损失,却也是于理不合。而目前家属依旧欠下12万元的费用,不让孩子出院,医院也有苦衷,只能尽力照顾孩子。看起来倒也是有苦难言、无奈为之。然而,家属梁先生夫妻都收入微薄,妻子生完孩子不足一月就开始工作,还欠下了大笔债务,事实上也确实无法还清欠款,那么事情就只能这样僵持下去,继续让孩子被“扣留”,无法接受治疗吗?医院为何不能接受家属分期付款、攒钱还款的提议?家属又为何不得不被医院威胁,不能通过合法途径接回自己的孩子呢?

  究其原因,仍然折射了现行医疗制度的不健全,以及缺乏社会信任机制与保障机制。此前早有新闻报道,部分医院因急诊患者无法交费而拒收患者等,因医疗费用而产生的医患纠纷,不少也造成了严重后果。矛头直指医院,指责医院缺乏医德和责任感,而某些医院自定不交钱不看病的“规定”更是不人道,不讲情理的。但是,一旦患者及其家属确实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甚至恶意逃避、一走了之,那这个损失就该由医院承担吗?医院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治本之策是需要一个健全的体制提供保障,也即在“普惠”医保全覆盖之后,尽快建立起“大病医保”体系,包括针对新生儿童的“大病医保”,在母亲怀孕初期就给孩子上一份保险,以此减少家庭承担的风险,也避免医院陷入两难境地。

  而在“大病医保”体系尚未建立之当下,此类情况发生时,应由政府部门或相关组织充当医院和患者之间的润滑剂。一是呼吁发动官方和民间公益组织,向患者家属伸出援手;二是可否由卫生部门先行垫付欠款,再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防止患者恶意逃避费用,根据其经济基础和能力,签订合理的还款协议。多管齐下,避免医院承担风险、患者求救无门的局面。

热词:

  • 医患纠纷
  • 医保
  • 扣子
  • 医疗费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