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文:电子业要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工信部日前发布2012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百强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真正成为支撑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目前,受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美国经济走势低迷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明显萎缩,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增速大幅放缓,生产、出口、投资增速均明显回落,国内电子信息大企业正处于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

  在如今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只是来自于单项优势技术或产品,产业链整合能力日益成为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比如,英特尔、谷歌、苹果等大型跨国IT企业均已先行一步,立足芯片、系统及内容服务的战略制高点推进产业链垂直一体化,试图抢先树立竞争优势。而我国IT大企业的发展模式仍倾向于“单兵作战”,在应对“全产业链”竞争方面尚存在业务领域单一、缺乏上下游协同互动、配套体系难以实现安全可控等诸多问题。

  在我国工业增速回落,高投资增速、低劳动力成本等既有竞争优势日渐消退的背景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整合能力强、品牌影响力突出、销售收入规模超过千亿元的跨国大企业,更加成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保障和根本要求。

  行业主管部门要从规划、政策、标准层面加强引导和扶持,为进一步深入实施电子信息大公司战略营造良好环境。除了落实好各项相关政策、国家重点专项外,还应加强信息引导工作,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及时跟踪分析和预测行业走势、研究跨国公司动态,不断健全产业预警机制。同时,加快推进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将通信系统设备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转变为标准优势、市场优势,增强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

  电子信息大企业自身则要加快战略转型升级,围绕产业链核心价值环节提升竞争力,为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首先,企业要根据产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明确发展目标、选择发展途径,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水平、扩大品牌国内外影响力,向服务提供、渠道建设等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

  其次,企业要不断提升和拓展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认识,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国家重点专项,不断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瞄准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家庭、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领域抢占战略制高点。还要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参与建设设计、制造、服务融合互动机制,围绕核心价值环节促进产业链整合。

  第三,有条件的骨干企业要积极灵活地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拓宽市场渠道、建立研发中心,与海外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多层次合作,增强国际竞争力。

热词:

  • 核心价值
  • 战略转型
  • 提升竞争力
  • 产业链整合
  • 谷歌
  • 核心技术
  • 电子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