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国人为何少锻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8月开展了一项广东居民体育场所运动意愿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四成的广州、深圳市民从未去过体育场馆,有62%的市民有兴趣到体育场馆运动,但碍于“既少且贵”难以如愿。

  从未去过体育场馆,是否表明他们从不锻炼?或许不能简单画等号,比如说广州人喜爱的羽毛球,在户外随便找个地方就可以打;再如登山,有不少广州市民都将爬白云山作为健身方式。不过,国人锻炼不多、体质不够强壮的事实恐怕难以改变。

  卫生部近日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就指出,15年间,中国的患病人次数增加了20%,成年人中有八成人从不锻炼身体。中国医师协会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城市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到3%。

  想想其实挺尴尬的,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公认的“体育大国”,但体育领域的“攻城略地”并不意味着国民身体健康素质的“水涨船高”:全民健身人数依然滞后,患病人数增加,各种慢性病开销庞大,这与“体育大国”的地位明显不符。

  是国人忙得没空锻炼吗?也未必,62%的市民有兴趣到体育场馆运动,比例已不算低了。关键还是体育设施满足不了公众的需求。在广州,每到周末,大多体育场馆都是人满为患,如果不提前订场就很难保证场地。而且收费也是不菲,打场羽毛球,花费也要近百。

  体育设施过少,导致供不应求,价格也就居高不下。两年前,广州就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其中规定“百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开放效果如何?只能说差强人意,学校有自己的理由,诸如安全责任、管理不便,但既然有规定,就当执行;再如,现下社区免费运动设施远远不够,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一定意义上,只有大力发展社区体育,才能吸引更多人投身体育锻炼,提高国民体质。

热词:

  • 体育大国
  • 健康人
  • 锻炼身体
  • 体育场馆
  • 羽毛球
  • 患病
  • 体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