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乔:疯狂奥数何时不再疯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明令禁止奥数成为“入学券”的同时,还要防止奥数潜藏于名优学校各种形式的“占坑班”里,防止此前让各界痛恨的考试在名优学校那里隐性地全面回潮。

  奥数的“疯狂”名号,是国人用执着的行动硬生生封给它的。尽管教育部下令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迄今已超过10个年头;尽管北京近10年来3次发布禁令,严禁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的入学条件;尽管成都3年前出台5项禁令严厉封杀“疯狂奥数”;尽管海内苦奥数久矣,各界人士不懈奔走呼号,然而,奥数仿佛被施了魔法,任是折磨孩子与家长、耗费社会金钱与时间精力,却依旧成为家长趋之若鹜的痴迷对象。

  平心而论,奥数的异变,原本也是毁了它的清誉。作为一种思维与智力训练,奥数自有它的奇特处。但是,当它变成全体小学生的课外“必学技”时,它的对于极少数孩子的“奇技”也就变成了大多数孩子的“杀技”。对于这大多数孩子来说,奥数不仅扼杀了求知欲与好奇心,也摧毁了学习的自信心,浪掷了天真快乐的童稚时光,贻误了通过其他形式的思维与智力开发。

  而且,在庞大的奥数教育需求面前,奥数教学质量严重滑坡,变成一种必须死记硬背式的教学模式,使大多数学生在一种低能低质的教学方法中淬炼,与素质教育理念和模式背道而驰。很多奥数老师,不会给孩子们详细讲解思路与方法,而是列出几类问题,直接给出解题步骤,要求孩子们硬记,遇到同类问题照葫芦画瓢就是。如此教法,让奥数开启思维与智力的灵光淡去了。

  可是,即使奥数异变为摧残一代人的思维与创造的工具,国人却依旧如飞蛾扑火,甘愿受其折磨。其根本原因在于入学时,尤其是小升初时,奥数成了进入名优学校无可匹敌的“入学券”。这才是导致奥数变疯狂的“源代码”。只有正视这张“入学券”的成因,才会打破风声紧时转入地下、号令严时行踪诡秘、风声过后重出江湖的循环。

  此外,现时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已没有考试,各地大多采取就近入学、电脑派位等方式。对于那些名优学校而言,没有考试,靠什么来选拔优质生源?对于家长而言,没有考试,靠什么让孩子获得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奥数,成为双方一致的选择。对于双方而言,尽管奥数让人疯狂,但它比权力条子、不菲票子、电脑派位等,更能获得优质的生源与教育资源。

  正如北京副市长洪峰所言,虽然早已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的条件,但仍有社会培训机构和学校非公开地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条件挂钩。可见,明令禁止奥数成为“入学券”的同时,还要防止奥数潜藏于名优学校各种形式的“占坑班”里,防止此前让各界痛恨的考试在名优学校那里隐性地全面回潮。事实上,已有很多名优学校偷偷以考试录取优质生源了。

  如果不解决名优学校的生源录取和入学诉求问题,即使真能把奥数、考试封杀掉,也必定会有新的变种诞生。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势下,如何实现名优学校的生源质量和录取公平,是解开疯狂奥数难题的最终钥匙。

热词:

  • 奥数
  • 教育均衡发展
  • 生源质量
  • 电脑派位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