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西流:王刚锤砸民间藏品砸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主持人王刚被指在鉴宝节目中砸碎了多件珍贵文物。节目组称鉴定过程严谨,每件文物经3—5位专家鉴定,不可能砸错。一位文物鉴定专家兼藏家称,自己一件被砸的元青花瓷器是真品,会去牛津大学做鉴定。著名收藏家姚政称砸掉的“赝品”中不少是真品且不乏珍品。

       事实上,鉴宝本身是一个娱乐节目,文物仅是节目中的一个道具,而现场锤砸文物赝品,也是博取观众眼球、提高收视率的一个噱头。当一件民间藏品被宣布为赝品,并被其无情地砸碎时,不仅藏品主人的心被砸碎了,现场观众的心也被提到了嗓子眼,现场嘉宾更是惊魂未定,电视屏幕前的广大观众更是扼腕痛惜。一定意义上说,现场锤砸民间藏品,带给人们的有时并非精神上的愉悦和艺术上的享受,而是砸碎人们娱乐细胞的一种文化暴力。

       不可否认,电视台开办鉴宝节目“去伪存真”,其初衷并没有错。然而,对文物进行去伪存真,需要文物部门及相关专家抱有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反复的研究、鉴定和论证,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而不是仅凭几个专家在节目现场“一锤定音”,来决定文物的真与假。

       电视节目锤砸民间藏品,从小处讲,有时是一种铺张浪费;从大处讲,更容易成为对民间藏品的一种暴力侵犯。由此折射出当前文物市场乱象丛生,文物管理如瓷器一样脆弱。一些人热炒文物并非着眼于有效保护,去挖掘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而是各取所需,在文物身上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对于电视节目锤砸民间藏品的文化行为,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热词:

  • 主持人
  • 王刚
  • 鉴宝
  • 文物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