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佳鹏:房价上涨强化政策加码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达到50个,相比6月数量翻番。对于当前楼市的政策应对,业内的一般预计是,一方面从严从紧落实既有调控政策;另一方面针对市场形势变化及时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以稳定预期,避免房价大幅反弹。无疑,这一最新数据使得后续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增强。

  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多和成交放量使楼市呈现出明显的“淡季不淡”特征。6、7月份历来是楼市销售淡季,但有别于以往,在央行两度降息、调整公积金贷款等一系列措施影响下,刚性购房需求被激发;而在成交量快速攀升及房价环比小幅上涨的带动下,部分恐慌性购房也开始出现。

  购房者的预期变化既与宏观环境有关,又与地方楼市政策屡屡微调相关。一方面,由于实体经济需求不旺,加之股市持续低迷,楼市再度成为资金“避风港”;另一方面,由于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地方政府放松调控以活跃房地产市场的意愿增强,一些地方屡屡微调试探调控底线。这些都使得楼市预期出现微妙变化。

  对此,近期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再到相关部委的表态,无不表明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和稳定市场预期的坚定决心。

  毋庸讳言,本轮楼市调控成效显现,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但引发房价反弹的因素并未消失且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眼下,不少地方楼市交易回暖,房价出现回涨苗头,恰恰说明调控仍处关键时期,任务依然艰巨。

  国务院督查组发现的一些问题也是例证:一是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二是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三是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此外,一些地方的市场监管力度需要加大,部分城市尚未建立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一些楼盘的价格公示不够规范。

  更为关键的是,楼市即将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这无疑增加了调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已有多位财经观察员认为,若房价涨势过猛,不排除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可能出台的储备政策包括提高二手房交易税、房产税试点扩容、预售制度微调等。

  未来楼市调控很可能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方面,从严从紧落实既有政策,增加供给,并对执行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加大问责力度;另一方面,结合楼市督查情况以及市场新动向,及时在政策上进行预调、微调,并在必要时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引导预期,切实避免房价反弹。

热词:

  • 投资性需求
  • 避风港
  • 稳定房价
  • 预售制度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