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钟声:大国崛起新路的信心与定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不能无视重重敌意、置国家核心利益于不顾,也不能受外部干扰打乱前进的步伐。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将自21日起参加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在关岛和提尼安岛实施的为期37天的“夺岛作战”演习,首次将岛屿作为演习场所。

  日本防卫部门在演习前声明,“此次演习不以任何特定国家为假想敌”。然而,无论是从演习背景,还是目标来看,这个声明都有欲言又止之处。此次防卫演习与日本立足《日美安保条约》构建东亚安全新格局构想,以及借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积极作为的冲动密切相关。

  几个月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美期间,日美就加强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合作达成新的共识,试图联手筑“网”,维系不合时宜的安全主导地位。此次演习无疑既有现实针对性,又颇具象征意义。

  日本明确表示,此次军演将促进“动态防卫力”方面的合作。所谓“动态防卫力”,是日本2010年《防卫计划大纲》提出的构想,即日本要特别重视部队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以防范“恐怖袭击”和“外部力量侵占离岛”。日本急于掌握远程投送与作战能力,展开“夺岛之战”,背后的算盘是什么呢?日本《产经新闻》引述一防卫官员的谈话说:“演习是以中国军队进攻钓鱼岛所展开的夺回战术为剧本”。

  日本极力将钓鱼岛归属问题同《日美安保条约》扯到一起,试图借外部力量向中国施压。美国煞有介事地模糊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立场的同时,不时给日本递送一些“关心”信号。这实在是低估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明知是一张“废牌”,却打得热火朝天,这究竟是意在激怒中国的战术小聪明,还是战略上的不自信?日美两国想必心知肚明。

  宇宙万物之中,没有一样东西能像陈旧的思想那样顽固;宇宙万物之中,也没有一样东西能像超越陈旧思想的追求那样富有魅力。

  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不能无视重重敌意、置国家核心利益于不顾,也不能受外部干扰打乱前进的步伐。这意味着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打破既有力量格局,意味着以特有的定力和执着把握关系走向。

  走大国崛起新路,是丰富国际关系路径选择的艰难探索。中国需要坚定的信心,也需要足够的定力。

热词:

  • 大国崛起
  • 提尼安岛
  • 日美安保条约
  • 定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