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立凡:比房价反弹更重要的是政策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价格一有异动就运用政策工具,未必是好的节奏。其实,最重要的是对政策明确再明确。政策预期明确了,市场预期才会相应明确。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仍在增加,但从环比看,7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达到50个,占比超过70%,比6月同期的数据翻了一番。楼市回暖迹象明显。

  房价再度上扬,不是宏观调控政策变化的结果,而是货币现象的反映以及一些地方试水微调所致。尽管今年货币投放量增幅低于以往,但由于实体经济需求下降,加之股市低迷,资金再度流入楼市。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因土地收入下滑严重,通过各种方法打擦边球试水放松楼市调控。两种力量合并,造成楼市预期出现了微妙变化。

  房价反弹,对调控政策不可能不形成压力。在楼市督察工作暂告一段落的情况下,面对这种局面,调控是否将随之趋于严厉?储备政策是否即将出台?调控节奏如何把握?分析这些问题,还要看楼市近期的走势如何。

  实际上,在房价反弹的同时,对房价的重要制约因素并没有消散。其一,中央政府反复强调,下半年“稳增长”的主要目标,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放松。其二,此前趋之若鹜涌入中国并投资房地产业的热钱,最近出现了大规模撤离的迹象。其三,许多地方土地流拍现象依然存在,已有开发商在考虑转型。可以说,政策面和资金面,都不支持房价大幅飙升,市场内部这一认知也没有变化。

  价格一有异动就运用政策工具,未必是好的节奏。政策使用要建立在辨清市场趋势的基础上。6、7月份以来的房价上扬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如果单就楼市调控,成本不小效果未必好。比如,如果实体经济环境大幅改善,那么在楼市政策没有松动的情况下,资金不会选择进入高风险的楼市;如果资本市场的表现不是低迷至此,百姓有更多的投资渠道,那么对房子保值增值的依赖性就会降低许多;如果保障房建立起了质量品牌,并能保证配套,刚性需求就能得到有效分离。治楼市,功夫不仅在楼市内。这是资本的流动性所决定的。

  当然,不轻动政策工具,不代表对房价上扬熟视无睹。其实,最重要的是对政策明确再明确。政策预期明确了,市场预期就会相应明确。当前,最需要明确的是,已宣布要扩大试点的房产税能否设计成为地方的稳定税源,以解财税收入下降之急?此外,到底哪些试水是合法合情的,哪些不是?政策底线划出来了,房价反弹的高度自然也就可以掌握,而购房者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热词:

  • 房价
  • 楼市
  • 政策预期
  • 政策工具
  • 政策面
  • 资金面
  • 市场预期
  • 异动
  • New Document